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民族团结 美美与共幸福来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民族团结 美美与共幸福来

发布时间:2022/06/29 新闻 浏览:65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有163.66万个家庭由两个以上民族组成,汉族和少数民族组成的家庭、多个少数民族组成的家庭2020年分别比2010年增长近30%和近25%。作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民族关系”已连续多年成为广西群众满意度最高的社会指标。在开放发展的同时,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

“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各族人民要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指出。

这是总书记对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巨大褒奖和巨大鼓舞。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齐心协力建设各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同富裕幸福家园、各民族互嵌融居的守望相助和谐家园、各民族共建共治的边疆稳定平安家园,扎实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在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人心归聚情相依

“唱山歌咧,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滩险弯又多……”

一首首刘三姐歌曲,给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多年来广西把散落在乡间地头的各民族民歌收集整理,艺术加工,打造成为一个广为传播的文化现象,“刘三姐”也因此成为广西闪亮的文化名片。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在广西,民歌成为推动各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纽带。“民歌文化”是广西多年来着力打造的文化品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应运而生,向全世界展示了广西团结和谐、开放包容的壮美新形象。

2014年,自治区政府作出决定,当年起把传统的“壮族三月三”歌节设为全区公众假日,并成功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民族文化旅游消费品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让壮乡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更具品质更有品味,让壮乡人民好日子千人唱万人和,天天放在歌里过。

持续打造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刘三姐”等特色品牌,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获准入选世界遗产名录,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获得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荣誉,壮族天琴艺术、北海贝雕、瑶族祝著节等10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一批反映民族团结进步的文化精品力作,壮族舞剧《妈勒访天边》等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碧海丝路》《八桂大歌》等一批以民族文化为题材的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成功推出《英雄虎胆》《苍梧之约》《黄文秀》《拔哥》《致青春》等一批优秀剧目。音乐剧《桂花雨》、壮族岩画音乐舞蹈诗《花山》、壮剧《冯子材》、壮剧《百色起义》、音乐剧《血色湘江》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12项大奖。

打造共富幸福家园,携手迈进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自治区累计安排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0余亿元,投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自治县、民族乡、少数民族聚居县等地区,实施一批村屯道路硬化、人饮工程、产业发展等项目。

毛南族群众的生活随之发生巨变,实现了整族脱贫。2020年5月20日,是毛南族最值得庆祝的大喜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传到乡亲们中间。总书记为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感到高兴,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河池南丹县,国家投入近14亿元资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2471套,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易地搬迁1.35万贫困人口,南丹白裤瑶群众欢欢喜喜,搬到了幸福家园。

人口不到3万的京族,是我国唯一的海洋民族,主要聚居在防城港东兴市江平镇的澫尾、山心、巫头三个海岛上。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一类口岸城市,东兴因地制宜创新边贸扶贫模式,让边民在边境贸易产业链各个环节得到实惠。依托澫尾岛金滩旅游资源,不少京族人家开起农家乐和民宿,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2020年6月,京族三岛的人民全部脱贫。

在龙胜各族自治县,当地政府引导村民以“公司+景点+农户”的模式运营龙脊梯田,龙胜旅游扶贫模式开启了振兴乡村发展的大幕。“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梯田修起了缆车,来的客人更多了,每年的收入都是翻一番。如今的大寨村,成为了国际减贫的成功案例,老挝等东南亚国家也来学习取经。”龙胜大寨村党支部书记潘保玉表示。

“十三五”时期,全区376.5万建档立卡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1个少数民族聚居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如期全面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今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迈进。

守望相助和谐家园,开出最美团结花

广西各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同顶一片天,同耕一垌田,同饮一江水,同建一家园”的优良传统。在这里,各族群众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了美满姻缘,“十口之家,情融五族”比比皆是。

夜幕降临,山水之城的桂林,维吾尔族同胞茹则古丽·图尔荪托合提的烧烤店热闹起来了。3年前,她刚来桂林创业时语言不通,遇到了不少困难,得到了该市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的帮助,参加语言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茹则古丽的烧烤店顺利开张营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深入推进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围绕共居、共富、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共维“八共”目标,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新时代民族关系促进指导守则。把城市民族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社区,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有序推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市民化,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认同感。

南宁市成立全国首家地市级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全市共建立362个民族之家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站,9条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创业街,10个“跳蚤市场”,49个创业孵化站,让各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桂林市创新打造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平台,架设起一座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工作,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在易地扶贫搬迁中,以各民族“插花”方式安置建档立卡群众16.38万户71.02万名。

截至目前,南宁、柳州两市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称号,全区有2572个全国、自治区、市级、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其中全国66个、自治区534个。广西先后有9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88个单位和293名个人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

共建共治平安家园,守好祖国南大门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千里边境线上,各族边民在这里生活,家连着国,国护着家,家国相依,一脉相承。

尖峰岭国防民兵哨所,地处中越边境线上,负责巡逻的边境线长24.5公里。哨兵们需要步行3天时间,才能巡完全部的26块界碑。

这样的巡边路,该哨所的哨长陆兰军,几乎每周都要走一次。

陆兰军的父亲陆之方、二哥陆兰廷,都在尖峰岭当过哨所哨长。1996年,陆兰军成为第三任哨长。他立下铮铮誓言:“忠诚于党,坚守使命,服从命令,界碑有我们守护,请祖国放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推进新时代固边兴边富民行动。扎实推进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先后4次组织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累计投入资金125.94亿元,边境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有效巩固了边境地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大好局面。

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被称为“瀑布脚下的村庄”。著名的德天跨国瀑布,给这个位于中越边境的村庄带来了美丽的风景。德天村成立了旅游服务公司,按照“党支部+公司+边民”的模式经营,竹排统一管理,集中游客轮流出船。边民从世代“守穷边、穷守边”到“留得住、能致富”。

边境线上,每一户群众都是一个哨所、每一个边民都是一个哨兵。广西在全国首创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国旗工程”,1513个“国旗工程”点(村、社区、街)覆盖所有陆海疆一线,成为新时代广西各族人民守好祖国南大门的美丽风景线。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广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凝聚起人民团结奋进、共创伟业的磅礴力量,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努力为广西5700万各族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