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带土移植” 引才引智——广西启动实施“项目+团队”人才引育新模式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带土移植” 引才引智——广西启动实施“项目+团队”人才引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6/23 新闻 浏览:67

“去年以来,我们学校一直推动引进国外专家来校建设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希望得到相关引智政策的支持。广西最近启动实施的‘带土移植’引育计划真是及时雨,我们可以对号入座申请专项支持了。”广西大学科技处相关负责人点赞“带土移植”计划开辟了引育优质创新资源的绿色通道。

为了加快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打造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近日,广西出台“带土移植”引育计划工作方案,启动实施“项目+团队”的“带土移植”人才引育新模式。“十四五”期间,全区计划通过实施该方案引进国内外科技人才团队100个。

“带土移植”计划的核心内容是什么?跟以前的引才引智政策相比有哪些创新点、亮点?它对人才团队有哪些要求?如何开展广西“带土移植”计划?“带土移植”计划有哪些支持措施……记者采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

多种创新要素整体打包引入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核心是发展,根本在人才。近年来,广西锚定“建设一支高质量创新人才队伍”目标,着力引育一大批“高精尖缺”创新人才。“带土移植”人才引育计划应运而生。

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带土移植”人才引育计划是指将国内外高端人才连同其团队、项目、技术等多种创新要素整体打包引入广西,促进高端科技人才团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创办企业或研发机构、转化科技成果等。

该计划重点支持汽车、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现代海洋产业、生物医药、中药民族药、种业创新、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卫星遥感应用等领域。

跟以往的引才引智政策相比,“带土移植”计划有哪些新做法?

“带土移植”计划侧重“团队+项目”集成式引进,要求团队成员间有创新关联性,充分发挥团队力量促进技术研发、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

一名资深业内人士介绍,广西过去开展引才引智工作,基本上是政府牵线搭桥,让有需求的科研院所、企业与区外国外专家对接,对接人才是否到位、是否申请到科技项目、成果是否得到转化等后续工作,没有专门的政策支持。有时候存在技术到桂人不到,或者人来了技术没到位的情况,也存在人才引入广西后水土不服的现象。

2021年,在科技厅主办的一次国际线上引智座谈会上,不少国外专家称他们很愿意到广西转化科技成果,但要想申报科技计划项目非常难;而且根据原有的引才引智政策,只有专家本人达到引入条件,他们到广西后,在没有团队的情况下单打独斗,还要找平台转化成果,相当耗费精力,希望有更宽松、更便捷的通道让高端创新资源集聚。

科技厅外国专家局负责人表示,“带土移植”计划优化整合了政策、团队、项目、技术、资金要素,通过搭建平台,推动人才技术和项目有效对接,提供更好的要素保障和发展空间,形成人才全链条引进。在引进范围上,以更宽阔的视野开展科技创新,支持在广西或在广西以外的创新平台使用人才。在引进方式上,支持全职引进与柔性引进相结合,强调人才团队创新关联性与成果产出。

组合拳让引才绿色通道更便捷

首次在科研项目中支持人才专业机构或猎头公司开展人才资源开发,绘制产业人才“热力图”;加大人才引进支持力度,以成果产出为着眼点,提高对团队项目资助金额;新增“人才飞地”支持,以更开阔视野集聚人才智力……“带土移植”计划着力破解传统引进人才项目存在的问题,真心实意、真金白银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带土移植”计划支持哪些类别?

支持依托各类研发平台、科技类园区、区内用人单位总部或在区外设立的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离岸孵化基地和国内“人才飞地”等引进国内外科技人才团队。

记者采访了解到,广西大批企业敢闯敢试,到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等创新资源密集地建立研发机构、“人才飞地”和“创新飞地”,甚至到国外设立研发中心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如玉柴在苏州设立研发中心,柳工在波兰设立研发中心,海世通在文莱设立研发基地。“带土移植”计划首次以科研项目的形式对上述创新载体就地吸纳高端人才给予专门的资金支持,开辟了集聚优质创新资源的直通车。

在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如何发挥市场的作用,奏响更澎湃的引才引智新乐章?

不少企业诉苦,多年来,他们遇到技术难题需要攻关,但不知道去哪找权威专家;他们渴望引进人才,也不知道人才在哪,通过什么渠道对接引进。以往通过政府职能部门做媒对接还不解渴,期盼市场因素共同发力。

为此,“带土移植”计划有的放矢,支持广西人才中介机构和有关人才研究机构进行人才大数据开发,构建人才画像和绘制人才“热力图”,挖掘人才智力资源,通过技术开发、平台搭建、活动开展、成果转化等开展全链路引才引智入桂。

同时,支持科技招商引进国内外科技人才团队来广西创办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带土移植”计划项目支持金额有多少?项目实施期限多长?考核指标如何设定?

计划明确,“带土移植”计划资助经费额度为单个项目资助不低于100万元,项目实施期限2—3年。为了宽进严出,广西设立了四项考核指标:要引进符合条件的国内外科技人才团队1个以上;要解决关键技术难题1项以上或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等1个以上;要促进技术转移或成果在广西转化1项以上;要形成广西人才团队、服务广西长效工作机制。

以用为主开放合作

本着聚焦重点、以用为本、成果导向、开放合作的原则,“带土移植”着力破解传统引进人才项目存在的问题,真正把广西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亟须的科技人才引进来、使用好、留得住。

为此,“带土移植”计划对人才团队提出明确要求。从区外引进的国内外科技人才团队核心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不含顾问),结构稳定,专业结构合理,具有关联性和互补性,有优秀的专业技术或创新成果,引进时间在2022年1月1日之后。

同时,团队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具有较好的应用转化前景。所有团队核心成员均具有博士学位。团队带头人为国外人才时,须符合国家外国高端人才A类条件。团队带头人为国内人才(含港澳台地区)时,须符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界定标准或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任一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团队带头人须提供符合上述人才标准的相应佐证材料。

为了充分发挥政府部门服务引导作用,科技厅统筹推进“带土移植”计划实施,做好总体设计和工作指导,负责项目指南制定、申报和管理。各市科技管理部门立足实际,实施相应的工作。在广西区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社团组织等,均可申报“带土移植”计划项目。

“我们鼓励支持各有关单位扩大科技开放,提升合作水平,为‘带土移植’人才团队提供发展平台和创新创业环境,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科技厅外专局业务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