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堤”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堤”

发布时间:2022/05/28 新闻 浏览:77

6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将全面进入主汛期,极端灾害天气易发,防汛减灾不容有失。关键节点,硬仗当前,全区各级水利部门立足防大汛、抗大洪,紧盯水利工程设施和薄弱环节,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堤”,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大江大河安澜无恙。

在郁江支流武思江上,武思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紧锣密鼓加快建设。作为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发电、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库,武思江水库经过64年的运行,各主要建筑物存在不少安全隐患。2021年11月,广西投入1.8亿元,开始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目前,工程已完成水下部分施工任务,占工程总量的38%。

贵港市港南区武思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过程咨询部副总咨询师卢栎冰充满信心地说:“一副坝的内坡面板施工已建到了水面87高层,主坝的一个巡逻亭码头已完工,浆砌石挡水坝完成了导流顶管以及导流顶管控制闸的施工,现在各工区已按照我们的一个度汛节点完成,可以满足2022年的度汛需求。”

防汛无小事,未雨要绸缪。为全力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贵港市水利系统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通过加强组织,明确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补齐防洪工程短板,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平;开展水利工程汛前大检查,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督促责任单位限期完成整改,坚决守住防汛安全底线。

“平常我们有专门的管理人员24小时值守,每天进行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治理。”贵港市覃塘区甘道水库管理中心副主任陆锦俭说。

目前,贵港全市21个大中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已公布,11个水毁修复项目已全部完成,水库除险加固、西江干流、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抓紧推进,预案修订、物资准备、值班值守等工作有序开展,下一步将逐步开展预案演练,按演练的情况动态完善,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

厉兵秣马,枕戈待旦。进入汛期以来,全区各地防备结合,从早、从实、从细、从严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在崇左,为打好水库这张防洪“王牌”,左江电厂(水库)管控中心立足流域全局,对水库进行调度,及时拦洪削峰错峰,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补足备齐应急物资,不断提高水库管理人员的防汛救灾能力,防患于未然。

面对工程度汛的多方压力,崇左城建集团广西崇左市汇源水电有限公司左江电厂厂长石尚峰深知,下好先手棋,方能打好主动仗:“我们提前关注上游来水情况、雨情,腾空水库库容,安排人员24小时盯守,加强水库调度,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安全有效运用。”

当左江水库在上游完成拦洪削峰后,位于下游的防洪排涝泵站就开始发挥作用。崇左市城区防洪排涝工程百货大楼排涝泵站肩负着对城区铁路南片区和江南市场片区的治涝和防洪工作。“如果水位变化大、涨得快,我们就会立即采取措施。当外江水位达到101.9米时,就会关闭防洪排涝闸;当内江水位达到103米时就开始启动水泵设备抽水排水,以保障城区不受淹。”崇左市城区堤防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罗建云说,泵站不但是阻止外江水位倒灌入城的坚实盾牌,通过城市排水管道,还可将雨水汇集到泵站进水前池,再排至左江。

“小型水库是防汛薄弱环节,也是主要关注点,务必确保工程运行安全。”自治区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相关负责人说。据悉,2021年广西统筹落实2.8亿元资金,开展1482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提升改造和835座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目前,雨水情测报项目已完成1082座、大坝安全监测项目完成608座,并计划将从2022年6月陆续开展大坝安全自动化监测应用。

据悉,通过整合利用全国水库运行管理信息系统、广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管理系统信息资源,升级改造广西水库安全运行智慧管理平台,目前自治区级的水库监测平台已建立并投入运用。众多“尖兵利器”的建设应用,将让降伏洪魔更加高效。

汛情就是命令,安澜就是责任。广西严阵以待,强化措施、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水库安全责任制,逐库修订完善防洪抢险应急预案,通过真演真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抓好水库水电站监测预警,科学开展水库防洪调度。同时,对部分进度严重滞后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立即组织力量,加快实施,对正在实施除险加固没有完工的水库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安全度汛方案,确保水库安全。

2022年截至目前,全区4500多座水库已落实防汛安全责任人,线上线下累计培训水库管护人员4万多人次,先后派出16个防汛检查组到全区各地开展防汛安全度汛检查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