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王万军:敢想敢拼 创业行善两不误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王万军:敢想敢拼 创业行善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2/05/23 新闻 浏览:76

热爱园艺,匠心独运创作“艺术”盆景;践行公益,十年如一日活跃在敬老、义剪、助学等公益志愿活动中。一路走来,热衷园艺和公益已经成为他的生活方式。他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兴业县北市镇志愿者王万军。他身上有着很多标签:美发师、园艺师、活雷锋、兴业好人、北市商会副会长……提起这位乡村“红人”,当地不少群众竖起大拇指点赞。

美发师变身园艺师

王万军原是北市镇一名美发师傅。近年来,随着群众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环境绿化需求增多,凭借着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创建了一家集园艺产品种植、销售、养护及租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园林绿化公司。园艺行业投资大、风险高、回报慢,又劳心劳力,王万军虽已做好吃苦的准备,然而前期经历的波折还是超出了他的想象。有一年冬季比较寒冷,因为霜冻死了很多绿植,损失很大,但他并没有放弃,而是潜心研究花卉的品种习性、疾病防治。

当地党委政府邀请了玉林师范学院、农科所的专家教授与王万军结对,为他传授了嫁接、移栽技术,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园艺场渐渐有了生气,绿植的品质也越来越好,王万军从一个外行人慢慢变成绿植种植技术能手。“种植花草要像对待孩子一样耐心呵护,它们才会回报你,花草看起来也会漂亮许多。”王万军坦言,这是他经营园艺场的心得,“看到一排排新栽的树苗错落有致、迎风挺立,园艺场到处都是花红叶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感觉充满了成就感。”

赏花一分钟,养花十年功。如今,他的公司拥有苗圃基地90亩,主要经营绿化苗木,园林养护,花卉租摆等。种植有三角梅、罗汉松、桂花、黄金叶等工程用树,还招聘了10多名村里的留守妇女在园艺场务工。

义务赞助花卉为乡村添绿增色

随着生意日渐稳定,王万军想尽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他希望通过自己种植的花卉扮美扮靓村屯环境,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这些年,只要当地喜迎节日需要花卉装扮时,他就主动赞助精品盆花绿植,如鸡冠花、万寿菊等盆景,将活动场地装扮一新,营造花团锦簇的活动氛围。

每当北市镇的中小学开展运动会、喜迎教师节等重要时刻,他也积极为学校免费赞助绿萝、吊兰、三角梅等花卉绿植装扮校园,给广大师生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活动氛围。王万军表示,美化校园环境,提升孩子们爱绿护绿意识,营造浓厚的绿化氛围,让更多的人都能感受到绿色植物的美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此外,王万军还打算扩大园艺场的规模,带动更多周边农民从事花卉种植,给他们提供种苗、肥料等一条龙的服务,逐渐走上致富的道路,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十年如一日热心公益活动

王万军对待自己的事业素来低调,很少与人提及他的园艺场,他的微信朋友圈里也鲜有介绍,更多的是向别人介绍公益,邀请别人加入公益行动中。“我打小受到家里人的熏陶,就做公益,帮助左邻右舍和乡里乡亲,这些我都做过。”王万军说。十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广西道德模范冯涛,了解冯涛的感人事迹后,他深受鼓舞,希望自己做一名新时代的“活雷锋”。

每个月,他化身志愿者带队到北市镇仁康养老服务中心,为孤寡老人按摩、理发,分发慰问品、表演节目,通过多种形式给老人送去温暖和欢笑。“这项活动我已经坚持了十年,与老人也建立了亲密的联系和深厚的感情,我会继续坚持下去”。2020年王万军和其他志愿者组建了八人志愿服务队,他担任义剪小分队队长,为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等500名奋战一线的防疫人员理发,为他们解决“头”等大事。作为北市商会副会长,每年节日,他积极参加北市镇商会开展的春节慰问活动,为镇里的脱贫户、留守儿童送慰问品和慰问金。

2022年年初,他主动加入北市镇“红江”志愿服务队,参加兴业县2022年“兴星之火”志愿服务暨学雷锋月活动。活动中为村里老人,小孩们义务理发,为北市特产代言,向大家推介本地的农产品。

“日行一善并不难,难得的就是长久坚持。”王万军说,“做公益能让我内心收获快乐,如今它也成为我丢不开的牵挂。”在他的朋友圈里,现在还经常能看到他晒在各地做公益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