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河池巴马:破陋习 倡文明 劲吹善孝新风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河池巴马:破陋习 倡文明 劲吹善孝新风

发布时间:2022/05/12 新闻 浏览:62

制定村规民约,由党员干部带头履约、发起倡议,红白事简办、厚养薄葬在这里渐成新风尚……2022年“五一”期间,记者到“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走访,欣喜地发现,当地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一股浓厚的文明新乡风吹遍山乡沃野,正悄然改变乡村群众的生活。

“善屯风光万象新,天然佳景自古成。”走入河池巴马甲篆镇拉高村善屯,一块块印着咏善文化的石刻,一张张倡导移风易俗的宣传展板映入眼帘,新时代文明新风真正融入到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善屯敬寿礼孝的传统由来已久。据统计,善屯现有80至89岁老人15人,90至99岁老人9人,100岁以上老人2人。近年来,善屯传承优良的家风传统,以善孝文化引领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深植乡间沃土,孝养老人、丧事从简,“厚养薄葬”的孝道新风在这里扎根发芽,乡风乡貌显著提升。

“对老人与其逝后风光大葬,不如生前尽孝。”拉高村党支部书记李正德介绍,每年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村里都会集体组织拜寿活动,给长寿老人发红包,洗衣服、洗脚,积极组织开展敬老活动,大家摆上长桌宴、唱起敬老歌,尊老、爱老的文明新风越吹越浓。

“老人生活舒心,越来越长寿,年轻人干活更安心了。”在广西河池巴马燕洞镇交乐村,村民杨光发同样感受到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对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交乐村以前有个传统陋习,不仅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不少家庭给老人做寿也要“风光大办”,少则摆个10来桌,多则四五十桌,一次要花去数万元。因为相互攀比,铺张浪费严重,给群众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

近年来,交乐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将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纳入村规民约,积极引导群众树立孝道新风,党员干部带头履约、推行移风易俗,不铺张、不浪费的良好风气逐渐形成。

“推行红白事简办,子女没了过重的经济负担,更愿意把精力放在父母生前的赡养问题上,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交乐村党支部书记姚光爱介绍,如今该村的红白事、生日大操大办陋习基本消失。

在燕洞镇龙甲村,“好媳妇”杨彩春的孝心故事被传为美谈。现年67岁的杨彩春,在生活极度困难的情况下,40余载坚持赡养和照顾体弱多病的公婆二人以及3名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同村孤寡老人。她先后当选孝老爱亲“中国好人”,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在杨彩春的榜样引领下,“孝老爱亲”在当地蔚然成风,各个村屯将对老年人的赡养义务纳入村规民约,由村干部和群众共同监督,大力倡导年轻人树立正确孝道意识,让孝心孝行扎根心中,形成良好家风。此外,每年还组织“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常态化评选活动,形成了“人人讲孝顺、家家讲诚信、户户比光荣”的良好村风、屯风。广大青年农民精神风貌发生改变,农村地区文明程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