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让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区域合作注入澎湃新动力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让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区域合作注入澎湃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2/05/09 新闻 浏览:62

经贸合作风景这边独好

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增长85倍。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况下,2021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逆势达到了8782亿美元,东盟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这充分诠释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风景这边独好,为全球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树立了典范。”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余翔表示。

为共同办好第19届东博会,中方建议东盟各国推动本国政府继续将东博会确定为本国重点展会,共同做好领导人和部长的参会邀请以及重要活动策划工作,确保东博会政治、外交的高规格,携手合作,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效,畅通“南宁渠道”,推动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更加务实且富有成效。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勇认为,为继续推动以东博会为平台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再上新台阶,需深度融入RCEP,创造优质投资环境;直面疫情挑战,扩大重点领域双向投资,在疫情新常态下,中国和东盟国家需要更加重视在供应链、数字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建立一个新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合作圆桌会、东盟产业园区招商会,加强深层次交流与合作,以圆桌会、招商会为连接点,联动东盟有关投资的各方资源,为区域经贸合作搭建更广阔的服务平台。

2021年,广西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2821.2亿元,同比增长18.8%,东盟已连续22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作为东博会的永久举办地,广西高度重视东博会的举办。广西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举全区之力办好东博会,进一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实效。

创新频现突出RCEP合作

据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介绍,2022年东博会继续采取“云上东博会+实体展”的办展模式。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东博会创新展览和会议活动,多个“首次”引人关注:首次设立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首次设置中国直属企业展区,首次提供境外展品留购服务,首次将农业展从主展中独立出来错开主展时间于9月底举办等。同时,主办方将加大关税减免力度,为东盟展商提供“一对一”精准配对等一条龙服务,经贸投资促进活动贯穿全年,有效提升经贸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云上东博会将完善五大功能,即贸易促进功能、投资促进功能、高层对话功能、人文交流功能、资讯服务功能,为东盟共办方、企业提供全天候在线定制化服务。

东盟秘书处建议第19届东博会举办与RCEP相关的高级别研讨会、宣讲会,提高企业对RCEP相关政策的认识和了解。将数字化和数字转型作为投资促进工作的重点之一,助力东盟改善数字经济投资环境。针对东盟中小微企业举办系列贸易配对活动,帮助其开拓国际市场。

各国积极启动组展工作

“东盟各国企业通过东博会成功开拓了中国和东盟市场,有效地推广了本国的商品和服务。”作为第19届东博会主题国,马来西亚有关官员高度评价东博会的平台作用,希望中方开通疫苗旅行通道、旅行泡泡等入境参会的政策,推动其领导人出席。

文莱通过东博会有效推广了本国的商品和服务,进一步开拓了中国市场。文莱将继续组织企业参加云上东博会。

“多年来,通过参加东博会,柬埔寨进一步提升了市场推广及产品开发能力,加强了与中国在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双边合作。”柬埔寨有关官员表示,柬将继续全力支持第19届东博会,现已启动相关筹备工作。

尽管受疫情影响,印度尼西亚企业不能从国内来华参展,但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将积极协调各方确保2022年参展参会等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老挝将积极推动国家领导人为开幕大会录制视频致辞,通过老挝国家工商会等部门组织展商参展,主要展品为木制品、手工艺品、食品饮料、农产品和消费品等,川圹省将出任老挝魅力之城。

缅甸除了展示国家形象,重点展示食品、茶叶、咖啡、手工艺品、珠宝、木制家具等特色产品,并组织企业参加云上东博会展览及各类经贸促进活动。

菲律宾将继续在东博会上展示本国贸易、旅游和投资信息,土格加劳市将出任菲律宾魅力之城。

新加坡将突出其与中国、其他东盟国家以及在RCEP框架下的双边及多边经贸合作成就,为共建区域互联互通以及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泰国的展览面积达1230平方米,展示国家形象和优势产品。泰国将组织50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重点展示食品、健康与美容、时尚和家居等高质量产品。

实体展,越南将重点展示农产品、水产品、加工食品、家居用品、礼品、手工艺品等。云上东博会,越南将组织20家本地企业参展,并积极配合东博会秘书处开展线上贸易配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