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覃勇:从事教育事业四十余载 当老师培养人才是我的梦想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覃勇:从事教育事业四十余载 当老师培养人才是我的梦想

发布时间:2022/03/31 新闻 浏览:70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有这么一位老师,从1961年到2001年,用四十余载的教师生涯,为大苗山培育了四千多名优秀学子,用知识和汗水架起苗山学子探索世界的桥梁,与学生、与学校、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叫覃勇,是一名深受学生尊敬的人民教师,也是一位年高德劭的老校长。

3月10日,覃勇老校长翻开家中珍藏的一本本校志、教育志,如数家珍地给记者讲述白云中学、融水中学的变化和发展。他告诉记者,当老师是他年少时的梦想。“小时候受我的老师影响,老师在讲台上讲课我坐在下面听,我就在想有一天我一定也要当老师!”

覃勇老校长生于1939年,1961年的时候他学有所成来到白云中学,成为了一名语文老师,与当时学校的十几名教师一起,在旧校舍的一栋三层木楼里开始了自己的教育生涯。1975年,他接过上一任校长肩上的担子,当上了白云中学的第三任校长,提升学校的教学水平、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成了他的新目标。

说到如何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尊师重道,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覃勇老校长认为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是最重要的。

“当老师是培养人才的,我是这样希望的。但首先你要跟学生建立起平等的关系,这样他才会尊敬你,然后才好开展教学工作。”覃勇说。

而今,曾经物资匮乏、办学条件简陋的白云中学建起了新教学楼,添上了塑胶跑道,配备了宿舍楼和食堂,学校绿水环抱、环境幽雅,现任校长和教师们也卯足干劲继承发展覃勇等老一辈师长的办学理念,把白云中学的教育坚实地一步一个新台阶向前推进。

1989年覃勇被调到融水中学任教,并在1994年因出色的教育教学水平升任校长。如今重新踏入融水中学,优美的校园环境、整洁明亮的教室、崭新的校舍、朝气蓬勃的学生、年富力强的教师,都和覃勇记忆中的融水中学形成鲜明对比,看着焕然一新的学校他也不禁感慨万千。“现在的老师知识比较全面,以前的老师一般化一些,他上哪科哪科就会多好一点。”

现年83岁的覃勇老校长走在融水中学内,还处处可见自己当年给学校留下的印记,他指着用自己的书法作品篆刻而成的石碑上,遒劲有力的“明德路”“笃学”等大字,细细述说着融水中学这处教书育人圣地的壮大和发展。“现在学生量大,读书的人多,我当校长的时候这里才20个班,现在都有60个班了。”

现在的融水中学共有6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500多人,全校教职工248人,校风严谨,师资力量雄厚,学习氛围浓厚,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得到较大改善;校内绿树成荫,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校,承载着近百年深厚的文化积淀,历经几代融中人的薪火传承,以“立德树人、自强不息”为校训,以“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让苗山儿女走向世界”为办学理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谱写了融水教育史上一页又一页的绚丽篇章,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大批栋梁之材。

回首过去,在大苗山的教育史上,涌现出了很多如覃勇老校长一样润物细无声的辛勤园丁,在大苗山的各个角落里奋力前行,点亮山区农村孩子的人生理想;展望未来,也将会有更多的人民教师“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心细心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