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聚焦东航客机坠毁事故调查新进展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聚焦东航客机坠毁事故调查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3/25 新闻 浏览:39

新华社广西梧州3月23日电在23日召开的“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两场新闻发布会上,公众关心的黑匣子、失事当天航路天气和机组状况、现场搜救进展等问题,都有了最新回应。

进展一:发现一部黑匣子

23日16时30分左右,在事故现场主要撞击点东南方向约20米处的表层泥土中发现了失事客机上两部飞行记录器(黑匣子)中的一部,现场调查人员对记录器进行了初步检查,记录器外观破损严重,存储单元外观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损坏,但相对比较完整,初步判定为驾驶舱话音记录器。

“我们已将其连夜送往北京的专业机构进行译码。”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说,记录器所记录的数据下载和译码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内部存储单元出现损坏,则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完成译码后,将为分析判断事故原因提供重要的证据。

“由于本次事故情形比较罕见,空管雷达显示飞机是在巡航阶段突然下降高度,且下降率很大。尽快找到机上黑匣子,送到专业实验室进行译码,对梳理事故链条、还原和分析事故原因非常重要。”民航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毛延峰说。

黑匣子是什么?相关专家介绍,飞机一般装有两部黑匣子,其中一部为飞行数据记录器,记录着飞机的高度、速度、航向、俯仰角、滚转角、垂直速度等重要参数,在发动机启动时开始记录,发动机停车后终止记录。另一部为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可以记录四个通道声音,分别为机长通道、副驾驶通道、备用通道、环境通道声音。

毛延峰介绍,失事飞机的两个记录器外表面都是橘黄色,颜色非常醒目,便于搜寻发现,且具有可以抵抗高过载冲击撞击(3400g,6.5毫秒)、耐高温(1100度持续60分钟火烧)、耐海水浸泡(30天)等特性,不易损毁,可以在事故发生后帮助分析飞机状态、机组操作情况以及在驾驶舱面临的状况。

在事故现场,各方正在组织技术力量,使用专业物探设备对事故现场地面以下区域实施探测,同时以主要撞击点为中心,扩大搜索半径范围,组织开展拉网式搜寻,全力寻找另一部黑匣子,推进调查分析进度。

除了寻找黑匣子,调查人员通常还会搜集其他与空难成因有关的信息。

“空难调查专业性极高,是一个非常复杂、严谨的过程。”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安全研究所所长舒平说,这意味着事故调查除了依赖黑匣子,现场调查以及实验验证等方面的调查也是十分重要的,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进展二:公布当时航路天气和机组状况

“飞机失事时,航路上天气适航,无危险天气。”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世英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飞机自昆明起飞一直到在航路上突然下降高度之前,机组与空管单位均保持正常的通信联系。

东航MU5735航班是否出现过安全故障?是否在起飞前进行过安全检修?飞行员情况如何?

“这架飞机是2015年6月22日引进,飞机维修一直严格按照维修技术方案实施,技术状况稳定正常。起飞前,飞机符合维修放行标准和适航要求,正常放行。”孙世英介绍了失事飞机的基本情况。

记者了解到,截至事故发生时,东航MU5735航班共飞行8986架次,总计18239小时。

“机上三名飞行机组人员的职务分别是机长、副驾驶、飞行学员。”东航客户委员会总经理上官雪民说,一般航班运行对于机组要求最低是两位,即责任机长和第一副驾驶。责任机长负责整个航班的运行安全,第一副驾驶配合机长完成航班任务,第三位是二副学员,不是机组必要成员,作为观察员,可以帮助其建立飞行经历,增加飞行经验。

孙世英介绍,三位飞行员的飞行执照和健康证都在有效期内,健康状况良好、飞行经历完备,符合局方要求。三人飞行总经历时间分别为:6709小时、31769小时、556小时。

事故发生后,东航已将该公司所有737-800执飞航班的飞机全部控制在地面,空中的航班落地后不再执行航班。

“东航正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飞机的停飞并不代表波音737-800必然存在安全隐患,而是一种遇到突发重大事故后的应急反应,是一种对旅客负责任的行为,一切还是要以调查组的结论为准。我们将严格按照民航安全管理规定,有序开展相关工作。”孙世英说。

进展三:现场发现遗体残骸并完成家属对接

在新闻发布会上,广西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郑西介绍,截至当日19时,消防救援人员共搜寻区域面积4.6万平方米,发现有部分飞机残骸和遗体残骸,已移交调查工作组。

郑西说,23日下午,30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主要对事故区域东面林区进行搜寻。在外围,发动涉及飞机航线范围内的4个乡镇专职消防队、17个乡镇的266名网格员和速报员参与搜寻工作。

23日,受短时强降雨影响,事故核心区域形成了部分积水深坑,对事故调查和搜救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记者看到,现场道路泥泞,脚踩在路上,会陷下去很深,前一日紧急开辟的一条通往事故核心现场的道路已经修通。

为方便雨天通行、开展搜救工作,工作人员在泥地上铺设了一条竹编的小道。他们还调集消防泵,在核心区坠机点西边2米处的积水点开展排水作业,为事故原因调查清除障碍。

走进事故核心区域,记者看到,山林间有一大片焦灰地块,山谷间被撞出一个深坑,煤油泄漏的味道扑面而来。大小不一的飞机残骸、碎片以及零碎衣物布料等散落山林各处。

在现场,记者看到,部分失联乘客家属在附近的山坡上布置了一个简单的祭奠平台,摆放着一些鲜花等。

上官雪民表示,目前工作组已全部完成旅客家属对接,为每户旅客家属制定保障方案,并已组建300名人员的援助队伍,确保每户旅客家属有3名以上工作人员提供支援保障。在后续工作中,工作组将详细听取家属诉求,按照“一户一册一专班”工作要求,持续优化援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