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应急先锋”守护社区万家安宁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应急先锋”守护社区万家安宁

发布时间:2022/03/21 新闻 浏览:65

2021年12月20日,新冠肺炎疫情让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东兴市按下“暂停键”,刚组建完成的东兴市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闻令而动,主导各社区、村屯开展核酸检测和各检查卡点的应急值守。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东兴市宣布在社会面上基本控制住疫情,东兴市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550名队员共组织和参与500多场(次)核酸检测,有效组织市民群众150多万人次,并完成100多个卡点的应急值守。

这是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成功开展应急管理处置的又一次实战。

近年来,广西创新推进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以下简称“社区响应队”)建设,通过将南宁试点成功经验作为范本在全区推开,逐步打造出具有广西特色的应急志愿者队伍体系。截至2021年12月,全区共有11612个社区(村)组建了总数达21万人的社区响应队,覆盖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72%的社区(村)。这支队伍打通了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将应急管理工作下沉到基层最前线,成为全区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应急预防和应急救援工作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

如何建好、用好社区响应队,引导和激励他们有序、规范参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2020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印发《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指导意见》,明确社区响应队队员要熟练掌握必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知识和操作技能,坚持统一培训教材、培训标准、培训师资、培训对象和队旗队服等“五统一”;要求社区响应队队员充分发挥安全员作用查隐患、发挥第一响应人作用救群众、发挥监测员作用转移群众、发挥联防员作用守护社区安全、发挥宣传员作用送应急知识进万家,织密城乡安全防控网。

“这些年来,我深深感受到社区的变化,楼道里过期的灭火器没有了,消防通道不再被占用了,电动车上楼充电的情况也越来越少了。”作为试点项目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南宁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科科长杨懿深有感触地说。

2021年,在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桂林市有5起地质灾害因社区响应队队员及时发现征兆、及时转移群众,避免了人员伤亡。当年7月1日,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中六村社区响应队队员对村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边坡巡查监测。2日12时40分,他们发现洞上组后山边坡有变形迹象,立刻向县相关部门及镇政府汇报。当地政府立即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迅速组织13户45名村民撤离。13时08分,村后山边坡发生滑坡,冲垮房屋3栋,严重损坏房屋1栋,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0万元。由于组织群众撤离及时,没有人员伤亡,此举得到了中央和自治区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2021年5月,广西印发《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用3年时间从组织建设、技能培训、救援实施、政策扶持、评估考核等方面统筹协调和推进社区响应队建设,力争2023年实现所有社区(村)建立社区响应队全覆盖。

此外,广西于2021年11月出台实施全国首个社区应急响应队地方标准——《社区应急响应队建设管理规范》,对社区响应队的组织机构与人员、设施与装备、培训与宣传、应急准备、应急响应与处置等内容进一步规范。

“我们要充分发挥社区响应队在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许建忠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