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贵港: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贵港: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2/21 新闻 浏览:50

新年伊始,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喜讯频传:15家企业成功签约进驻西江科创园;42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87.22亿元;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成效可喜。

这是港北区早抓快干一季度、稳中求进开好局带来的新气象。该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创新项目推进机制,积极开展“妈妈”式服务,以项目裂变撑起高质量发展蝶变。

栽好梧桐树金凤喜来栖

1月7日,港北区举行西江科创园首批入园企业签约仪式,15家企业以购买标房的方式进驻园区,为港北加快发展、赶超跨越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这是港北区招商引资取得的新进展。该区主动抢抓“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机遇,实施招商引资“主官工程”,成立4个重点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和3个“三企入桂”专班,开展“行企助力转型升级”招商行动、招商引资“提速争先开新局”行动,全面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主动出击寻找商机、洽谈项目。同时,建立目标企业库,实施项目跟踪责任制,实行专人负责、专人服务、专案推进的“三专”工作法,聚焦新能源电动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商贸物流、旅游、现代农业等七大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大的优质项目。2021年,该区签约引进项目37个,投资总额262.885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27个。

与此同时,港北区坚持把贵港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打造成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大力实施园区“八个一”服务工程,提升园区软硬件,宜商、宜居、宜发展的绿色工业园区已成形。2021年,该园区累计新签约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超50亿元。目前已入驻企业17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62家。

专班推书记抓项目建设快速

绿源贵港智能工厂仅用了259天就建成投产,速度之快在行业内首屈一指;涂装9万套电动车配件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5个月,2021年已生产50万套配件;手机整机组装、儿童手表、智能穿戴组装生产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试产;修正药业贵港产业园项快速推进……

为了让项目落得稳、建得快,港北区实行项目化管理、专班式推进,组建29个重点工作专班,安排专人跟踪指导推进项目建设,明确项目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集中力量、倒排工期,千方百计推动项目建设力度,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提速、突破。还积极开展集中开竣工活动,形成了比学赶超、攻坚克难的项目投资新局面,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2021年,该区累计开工项目48个,竣工项目57个。

港北区还建立健全处级领导联系服务重大项目工作制度,推行“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区长服务企业接待日”等活动,成立帮办中心,落实“工业特派员”,加快推动项目落地投产。2021年,该区实施自治区、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分别20个、248个,列入自治区层面和贵港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分别占年度投资任务的104%、171%。广西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广西修正制药有限公司获评为贵港市2021年三季度重大项目推进优胜单位;湖南金荣雅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获评为贵港市2021年度项目建设优秀企业。

高效优质服务壮大企业发展

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就是服务的发力点。港北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马上办”事项达89.8%。同时,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改革,将“一站式服务”提升为“一窗式综合服务”,率先在全市推行政务服务“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组建“无差别受理”专业队伍,率先建成全市首个县(市、区)级政务公开专区。

针对企业在项目建设、用工等可能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港北区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保障项目建设零障碍、高效率,强力推动审批大提速和建设大提速,让企业家在港北放心投资、安心发展。2021年,该区仅发改部门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办结293件。

融资难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绊脚石。为解决这一“难点”,港北区建立政府、银行和企业之间合作机制,积极搭建融资对接平台,及时向金融机构反馈重点项目融资需求,促进金融机构与重点项目业主快速对接,引导和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大力推进“桂惠贷”,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提质增效。2021年,该区帮助1000多家企业获得“桂惠贷”及其他各类贷款金额4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