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凭祥:边境线上的别样新春 隔离病区里的坚守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凭祥:边境线上的别样新春 隔离病区里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2/02/17 新闻 浏览:65

冬日清晨,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凭祥市还未完全“醒”来,凭祥市应急救治中心大楼里的隔离病区已开始一天的忙碌。

应急救治中心是当地救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前线”。临近春节,仍在应急救治中心坚守的医务人员,早已做好在隔离病区过节的准备。忙完一天工作的黄丽君,脱下防护服,做好消毒工作,踏出隔离病区。她打开手机就看到丈夫发来微信,8岁的儿子在写作业时用“明天”造句:“明天妈妈就回来了”。

黄丽君是凭祥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的护士,已经“进舱”(进入应急救治中心工作)50多天。她每天一早就要从隔离住宿点出发,前往应急救治中心。进隔离病区之前,她还要去接收患者所需物品,如纸巾、矿泉水、包裹等,经检查安全后才能送到患者手中。

“我今天血压多少”“我昨晚没有睡好”“我什么时候能回家”……拿出手机,从她所在的病区医患微信群能看到多条这样的信息。面对患者的疑问,黄丽君一条条耐心回复和安慰:“请相信我们的医务人员”“吃好睡好才会对自己的病情有帮助”……

黄丽君说,现在准备过春节了,有些患者思乡情切,难免会产生焦虑、紧张、忧愁的情绪。作为一名护士,除了开展正常的诊疗活动外,她还要密切关注患者的心理状况,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她同样盼望疫情早点过去,希望每位一线工作者都能早日和家人团聚。在“进舱”的日子里,跟家人视频通话时,屏幕里儿子的笑脸总让她重新“充电”,丈夫鼓励的话语也给她带来温暖。

当黄丽君奔波于各个隔离病房之间,给病人发药、打针或进行核酸采样的时候,凭祥市人民医院感控科科长颜晓萍也开始了每天例行的查房工作,包括查看各个病区患者身体情况和医务人员工作开展情况,对物资、设备等进行实时统筹调度……

颜晓萍仍记得,她刚进入应急救治中心时,正值收治境外输入确诊病例高峰期。作为应急救治中心执行院长助理,她一“进舱”便忙着开展病区扩容工作,有时忙到凌晨时分。

“刚开新病区的时候,有些准备工作很难一步到位。”颜晓萍说,随着前来驰援的医务人员补充到隔离病区各个科室,管理模式渐渐完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她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看到治愈的患者陆续出院,颜晓萍很欣慰。一名出院的患者最近在医患微信群里说:“我们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医务人员,他们都很不容易。”颜晓萍表示十分感动:“当患者病情加重、情绪不好时,我们作为医务人员也很揪心。看到患者平安出院,感觉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颜晓萍已有两年没能和家人好好过春节,心里不无遗憾,但她仍然选择坚守,“凭祥是‘祖国南大门’,守好国门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