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2021年“德行天下·微影故事”:光影展现当代广西人的“精神世界”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2021年“德行天下·微影故事”:光影展现当代广西人的“精神世界”

发布时间:2022/01/07 新闻 浏览:65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的2021年“德行天下·微影故事”——广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评选结果出炉,共有41部作品获得各类奖项。

在广西新闻网的专题展播页面上,一部部用心创作的微电影作品,用生动的故事、鲜活的人物、精美的光影,把抽象的“核心价值观”变成具体可感的形象,构筑起当代广西人的精神世界,也吸引了众多观众。

从2016年创办开始,“德行天下·微影故事”每年参赛作品的数量、观影人数都在上升,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也让人们意识到,在视频传播的时代,“正能量”可以发挥出更大的吸引力。从原本严肃的面孔,到人们喜闻乐见的全新面貌,这中间是思路的变化。正是在这样的尝试中,社会正能量越来越走近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走进年轻人的心中。

作品类型丰富多彩

2021年“德行天下·微影故事”——广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从当年5月开始启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到2021年7月31日投稿截止时,共收到573部广西本土原创参赛作品,经评审组初评,遴选出了90部入围作品,在广西新闻网微电影官网展示,进行网络投票。

登录网站可以看到,此次展播作品创作视野非常广阔,投稿微电影从内容到形式都非常丰富。从体裁上看,作品类型包括剧情片、纪实片、专题片、纪录片和动漫等多种形式;从内容来看,影片涉及行业风采、典型人物、社会文明、红色传统等多个方面。而不论是哪种类型、何种手法的创作,都始终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

创作者将镜头对准生动的现实生活,讲述着自己心目中“德行天下”的故事。他们有的深入乡村,描摹正在演进中的“山乡巨变”,直面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小小肩膀的驻村女汉子》《邻里鸡事》《扶瑶织梦》;有的站在历史的高度,以新的视角解读当下中国社会的变化,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如《桑榆为霞尚满天》《我们走在大路上》《倾听前行的力量》;有的聚焦于推动建设事业的主体力量,展现各行各业的努力奉献,如《利刃》《光之所向》《一代人的新长征》;有的将镜头对准身边的普通人,解读平凡人生中的闪光瞬间,如《圆梦》《红帽爷爷》《传递温暖传递爱》……

此次活动的评委之一、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汪磊表示,此次参展作品数量多、内容丰富、题材广泛,从影视创作的角度来看,一些作品也具备了较高的艺术质量,值得肯定。尤其是《三叔的马拉港》《唤心》等获奖作品,创作手法娴熟,影片的结构、镜头的运用、演员的表演等方面都达到了一定的专业水准,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高质量的影视作品,不仅给受众提供更美好的视觉享受,还能更有效地唤起观众情感上的共鸣,从而增加作品的感染力,使观众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从而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

真情实感打动人心

此次“德行天下·微影故事”参展作品,呈现出多样化的形式和多元化的表达风格,不少作品得到了观众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肯定。从观众的反响来看,深受欢迎的作品不仅仅是艺术表现上精益求精、匠心熔铸的成功,最为重要的是,影片透露出的真情实感与人性中共通的情感体验发生共振,从而打动了人们的内心。

评委汪磊给予《三叔的马拉港》这部纪录片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影片节奏舒缓,故事引人,镜头运用合理,完全依靠同期声串联全片,同期声表现到位,以短短3分钟时间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是一部难得的短纪录片佳作。”

《三叔的马拉港》讲述了住在北海涠州岛上的“三叔”令人动容的感人故事。他为了给岛上的渔民搭建一个避风港,40余年来风雨不改,依靠马拉人背运送石料,终于建成了一个安全的港湾,这个港湾被岛上的居民称为“马拉港”。这部影片感动了许多观众,也在这次评选活动中获得了一等奖。

《三叔的马拉港》主创陈选红介绍,“三叔”的故事在当地流传很广,许多人都知道这个“当代愚公”,他的事迹也让创作团队的每个人都深受震撼。“一开始我们对他的行为也不是很理解,不知道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支撑着他干这么一件看似很‘傻’的事。”但在和三叔接触的过程中,三叔的一番话深深地打动了主创团队,他说:“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能给乡亲们建一个安全的避风港,不用再被风浪打烂渔船,那我就放心了。”在采访拍摄的过程中,摄制组的很多人都哭了好几次。陈选红说:“从三叔身上我们真实地感受到,这个世界上真的是有一种精神的。”正是由于整个创作过程都沉浸在震撼和感动当中,使每个镜头都带着强烈的情感,焕发出动人心魄的力量。

大化瑶族自治县的微电影《战“八好”》以脱贫攻坚为主题,聚焦“第一书记”奋战扶贫前线的感人故事。县委宣传部干部黄晗作为这部作品的负责人,全程参与了影片的创作。黄晗介绍,《战“八好”》根据真实的“第一书记”扶贫事迹改编,但故事主人公的原型人物有两个,一位是县委宣传部派驻八好村的“第一书记”韦德王,另一位是县水利局干部陆政,“影片故事综合了两个人的事迹,所以我们把两个人的名字揉合到一起,给影片主人公取名叫‘陆韦德’。”

黄晗介绍,八好村曾是大化最贫困、最边远的乡村之一,从外地过来的创作人员和演员经过与两位“第一书记”沟通接触,以及在八好村现场拍摄,无不被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一再感慨地说“太不容易了”。

对于《战“八好”》这部作品,故事的原型人物之一韦德王还有“意见”,他感觉电影时间太短了,“还有很多故事没拍出来,要是都拍出来,几部长片都不够!”

作为评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和法制处处长张松涛对一些表现基层工作者的作品印象深刻,如表现电力系统一线职工的《光之所向》、讲述路桥建设者风采的《我们走在大路上》等影片,“这些作品体现了各个行业立足本职岗位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精神,结合实实在在的工作场景,表现了一线工作者的真实形象,有着扎实的生活基础,因此充分表达出企业职工的真情实感,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

紧扣时代引领风尚

伴随着融媒体的飞速发展,我们仿佛一夜之间进入了“视频传播时代”。影视剧、网络综艺、短视频、直播……影像传播无处不在,短视频发展势如破竹,“视频阅读”已然成为大众文化消费的重要内容。

各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在话语体系改革过程中,恰逢短视频大潮汹涌而来。充分利用短视频传播效率高、速度快、范围广的特点,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弘扬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社会各界作出了积极尝试。“德行天下·微影故事”主题创作紧扣时代脉搏,传达了新时代广西的精神气质,也引领了当下广西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风尚,短视频、直播等传播形式,日益成为党政机构与网民互动交流的新方式。传播方式的嬗变与更新,反映了时代前行的铿锵脚步。

有专家表示,在大众主导信息流向的当下,传播主流价值观也必须突破传统思维,用更具趣味性的方式将教育内容传播出来。当前,短视频因其“短、新、快”的特点而广受欢迎,传播者只有充分贴近大众,借助短视频这一传播利器拓展作品发布传播渠道,才能得到广大受众的认可,更好地传达正确的价值观和正能量。

评委张松涛点评本届“德行天下·微影故事”一等奖作品《唤心》时表示,这个反邪教题材作品没有采用传统的“说教”方式,而是用一个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故事将要说的道理表达出来,而且结合了时下最受关注的“寻亲”“网红直播”等内容,增加了作品对年轻观众的吸引力,达到了传播反邪教知识的目的。

此外,还有不少参展作品拓展了表现的形式,变得“越来越会讲故事了”。如《邻里鸡事》《一碗螺蛳粉》等作品从小视角透视文明大问题,《你可能很难想象,她曾经是我们的校花……》《半条被子》用动漫形式面向青少年传播知识开展教育,《180秒看懂毒品危害》的手绘风格动画令人耳目一新,精准定位目标受众年轻人群体,做到了内容与风格的统一……

“德行天下·微影故事”活动负责人表示,新时代呼唤更多正面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电影作品,正能量题材创作还需要下更大气力不断予以引导和推进,通过举办“德行天下·微影故事”主题作品展示活动,创作者的艺术视野和创作空间必将得到进一步拓展与提升,推动主流价值在更大范围内同声相应、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