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50名文艺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觅原生态山歌灵感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50名文艺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觅原生态山歌灵感

发布时间:2021/12/15 新闻 浏览:66

古朴的风情、特色的歌舞……随着当地少数民族歌手唱起原生态山歌、跳起民族舞曲,不少艺术家情不自禁加入到载歌载舞的队伍之中……

冬日里,由广西文联主办,广西音乐家协会、广西舞蹈家协会联合组织的音乐、舞蹈创作骨干乡村振兴采风创作活动走进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和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来自区内50名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旨在以文艺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这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文艺创作的实际行动。

田间地头觅灵感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工作者们冒雨前往环江下南乡仪凤村,观看了由非遗传承人谭益庆、谭福军等毛南族民间文艺家带来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毛南族“肥套”的展示。神秘精彩的表演,让文艺家们情不自禁地拍录下每个表演动作和歌唱细节。在他们看来,这些罕见的原始表演动作和原生态的歌唱都很值得研究探讨,对今后的音乐舞蹈创作很有帮助和启发。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石围古村,民间文艺家谢忠厚、刘庆国、陈玉朝、罗金伦等演绎起国家级非遗项目——仫佬族依饭节民俗表演,让文艺家们为古老民族祈祷人丁安康、六畜兴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风俗文化所感动。“用一个词形容,就是动人心扉。如果没有深入基层,或许没有机会这么深入了解这些精彩的非遗。”柳州市音乐人罗龙感叹道。

几天采风时间里,文艺家们还参观了仫佬族博物馆,进一步了解仫佬族人民多姿多彩和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

深入田间地头,走访传统古村落,参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一系列的体验和感受,让文艺家们了解到古村落、新农村的人文历史和时代变迁,也收获生动的素材。作曲家黄朝瑞、莫军生,词作家麦展穗,舞蹈家王竹、郑华等满载而归,一致认为此次采风大家收获不小,收集的民间素材将为今后音乐、舞蹈创作提供充足的养料。

文化惠民暖民心

文化是乡村的灵魂,文化兴则乡村兴。文艺工作者需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广西音协歌手李直带来悠扬大气的《我的祖国》,引发现场观众齐声合唱。小文艺志愿者们带来的精彩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文艺家等组成的广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宣传小分队通过“乡村振兴文艺同行”舞台,将美妙的歌声、曼妙的舞姿展现到当地老百姓面前,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八桂音乐艺术的丰富多彩。

由广西歌手赵羽、罗春阳等演唱的《广西等你来》《尖尖谣》《走月亮》等歌曲,悦耳的歌谣打动现场观众的心。天琴弹唱《唱天谣》、仫佬族童谣《月亮光光》、二胡演奏《赛马》、现代舞《追光者》等节目,也为活动增添了光彩。

音乐家们唱着自己创作的接地气、有八桂韵味的歌曲,受到当地群众欢迎。村民周女士是个音乐迷,如今在家门口就像听音乐会,她表示很开心:“现场听的效果就是不一样,演出很精彩,看得很过瘾!”

李女士带着小孩一起观看演出,欣喜地说道:“难得有机会给孩子感受这样的艺术氛围,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举办。”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文联主席银联健表示,这样的活动让当地百姓能近距离领略到广西文艺骨干的精彩才艺,让老百姓感受到广西音乐、舞蹈的魅力,这样的文化惠民温暖民心。

本次活动领队、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牙韩彰表示,看到当地群众这么热情,我们文艺家们更鼓足干劲,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深入生活创精品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作者有生活,笔下才有故事。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这几年的下乡采风,从‘身’到‘心’再到‘情’的体会,从百姓平静朴实的生活心贴心地体会,让我们感悟到生活的真谛。”广西唱作人袁依琳印象最深的是前年去贺州钟山和黄姚古镇,“那里保存着的老戏台让我记忆犹新,感受到村民们对戏曲的热爱。”采风归来的袁依琳文思泉涌,写下了戏曲与现代音乐融合的作品《且坐吃茶》,该作品入选一些赛事活动。

想收集到最为纯朴的民间音乐素材,就得到偏远的山村,这是广西文艺工作者的一个共识。“虽然路途艰险、艰辛,但会遇到一些印象深刻又有趣的人和事。”广西作曲家戴景强至今记得,一次到百色乐业一个几十公里的小村子采风,看见一户人家屋里贴着各民族歌手海报,尽管海报有些发黄了,但依然被擦得干干净净,家中老人说那是小孙女整理的。戴景强从小女孩身上看到一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心,于是灵感创作出儿童广播剧《到延安去》的音乐。他在创作时联想到采风时的情景,旋律一气呵成,该剧还获得广西“五个一工程”奖项。

“在广西音乐家创作的一批有关‘时代楷模’黄文秀的主题歌曲中,《鱼尾裙》感动了不少人,该曲曲子运用了壮族原生态音乐元素,这跟作曲家长期行走在乡间,深入基层采风有关。”广西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词作家何述强告诉记者。《鱼尾裙》作曲者、广西音乐人赵羽表示,同是百色人,感觉黄文秀就像邻家妹妹一样。在这首歌里,他采用了自己熟悉的田阳当地曲调,同时融入当地山歌调式,令人听起来亲切感人。

“下乡采风一直是我创作的灵感源泉。”2020年“壮族三月三”期间,赵羽创作的《广西等你来》被选为广西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歌曲。“这首歌中我将山歌的旋律进行了解构,以山歌旋律为主,以铜鼓作引子,一声嘹亮的女声把壮美广西的山水画卷徐徐拉开,再辅以摇滚的节奏,传统与时尚的碰撞,撞出了火花来。”这首歌一经推出,便在抖音等平台上获得了高点击率。

在赵羽看来,文艺工作者只有融入生活、深入基层,才能获取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才能有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讲好乡村振兴路上的广西故事,需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为人民与时代放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