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柳州市柳东新区:沃土盛开文明花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柳州市柳东新区:沃土盛开文明花

发布时间:2021/12/07 新闻 浏览:75

随着城市东进的步伐不断加快,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东新区驶入城镇化发展的“高速路”:重大项目建设多点开花,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活配套不断完善,产城融合示范效应不断凸显……

“硬实力”增强的同时,“软实力”也在同步提升。2021年以来,柳东新区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常态化开展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市面貌、环境秩序、服务管理、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文明是城市之魂。城市的点滴变化,描摹着柳东人精神富足、向上向善的美好愿景,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和谐发展画卷正在柳东新区徐徐展开。

创文明城提升群众幸福感

“商铺门口放厨余垃圾,太臭了!”日前,柳州市城管执法局柳东分局市容中队收到市民热线投诉,小区的临街商户将厨余垃圾桶摆放在门口,散发出异味。执法人员现场核实后,对商户进行了教育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执法人员表示,今后只需通过商铺门口张贴的二维码即可录入违法行为记录,希望商户能按规定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在执法人员的教育下,商户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商铺门口张贴的二维码,犹如亮出的身份证,督促商户将“门前三包”的“责任田”管起来。柳东新区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良好环境,目前柳州市城管执法局柳东分局已全部完成临街商户的信息收录工作并张贴二维码,电子网格化精细管理覆盖率达100%。

柳东新区将群众的“幸福清单”转化为各部门、各单位创城的“责任清单”,坚持全面共建、全域共建、全民共建、全程共建,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全面共建。柳东新区持续开展“创城十大提升行动”,切实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加强城市管理、改善生活环境、净化社会风气、提升市民素质,为推动柳东新区乃至柳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全域共建。柳东新区结合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等多项工作,构建城乡一体化文明创建新格局。

坚持全民共建。柳东新区把解决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作为创城重要内容,从最基础的工作抓起,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建共享文明城”“党员争做志愿者,共同争创文明城”等活动,不断扩大社会参与面,最大程度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创城工作深入人心、融入日常。

坚持全程共建。柳东新区以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多形式的基层创建工作为抓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依法依规对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和处罚,落实好包点网格化创城机制,在所有点位常态化开展创城工作。

志愿服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大爷,您的血压是正常的,记得按时服药。”日前,柳州市柳东新区正和社区的家庭医生来到该社区的苏钜圭老人家中,为他进行常规身体检查。另一边,3名“时间银行”志愿者正忙着帮老人打扫卫生。当天,志愿者们还为社区其他老年人提供了血压、血糖、视力检测和理发等志愿服务,获得一致好评。

这是柳东新区正和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的一个缩影。正和社区是柳东新区打造的第一个“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项目试点社区,通过推行“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养老志愿服务模式,让健康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将服务时间以积分形式存进“时间银行”,以此兑换其他志愿服务内容。正和社区还通过开展手工团扇、非遗扎染制作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

如今,“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项目已经在柳东新区生根发芽,也激活了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动力。除该项目外,广大志愿者还自发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交通劝导、陪伴留守儿童、温暖空巢老人、开展助农解忧、助力疫情防控……在志愿者的引领带动下,柳东新区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越来越多干部职工、团员青年、在校学生、基层群众通过“柳州志愿服务网”注册成为实名志愿者。目前,柳东新区及下辖的镇、村、社区和重点企业均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并在志愿服务网注册,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发布、时长录入,有效地推进了柳东新区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乡村振兴塑造乡村“形实魂”

走进柳东新区雒容镇竹桐村六云屯,干净整洁的村道、种类繁多的植物、彩色的艺术画、精致的竹篱笆……美丽的乡村景致让人应接不暇。在农家庭院内,妇女和儿童忙碌地制作手工艺品,用废旧洗衣液瓶制作花盆、手绘簸箕画装饰村屯外墙,大家一起动手美化乡村环境。

竹桐村六云屯组织志愿者、党员、村民在农家庭院课堂开展“话党史感党恩、喜团圆闹元宵”主题活动。

村容村貌的提升,离不开村民精神文明程度的提升。六云屯组建了5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实行区域包干责任制,党员、妇女认领责任区域,对村内的“微菜园”“微花园”实行网格化管理;将每月15日定为巾帼服务劳动日,开展公共区域的清洁美化;志愿者通过“身边好人”“最美庭院”评比进行积分,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渐渐地,六云屯乡风文明的良好氛围带动了周边村屯。今年6月,自治区文明委将柳东新区雒容镇竹桐村六云屯列为全区推广乡风文明建设十大先进典型案例,成为柳州市唯一入选的案例。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柳东新区全力打造“文明实践+”工作模式,通过厚植精神文明沃土,助力塑造乡村“形实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此外,柳东新区还大力开展公共文化惠民利民活动。用好管好农家书屋文化阵地,农家书屋带动全民阅读;开展送春联、举办文艺汇演、开展民族文化活动、创作文艺作品等送文化下基层活动,把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组织开展城区、农村、中小学校电影放映活动近197场次,受益群众1.4万人次;持续开展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演出32场次,实现所有行政村、所有学校全覆盖,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下一步,柳东新区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文明风尚引领、志愿服务暖心、公共文化惠民、未成年人关爱、核心价值观入心等五大行动,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使文明之花在柳东新区大地上绽放,为柳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