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桂林:“公路+”为荔浦城乡发展提档增速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桂林:“公路+”为荔浦城乡发展提档增速

发布时间:2021/09/05 新闻 浏览:75

“这是从柳州市过来的物流车,一车有几万件快递,马上要分发到城区以外12个乡镇。”8月10日上午,记者一走进菜鸟网络农村物流荔浦服务中心,就看到几名工作人员不停地从车上往下卸快件,他们空闲之余与记者搭话。

记者了解到,这个点高峰期每天至少有快递10万件,基本是农户需要的化肥、劳保用品、生产工具及生活用品等。除了快递公司外,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荔浦市现在有35家直达物流企业,正是日益完善的城乡交通运输网络让这些物流企业的运营如鱼得水。

2017年6月入选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第一批创建县(区、市)后,桂林荔浦市积极实施外联内通路网强化工程、城乡公交线网优化工程、城乡客运场站推进工程、城乡货运物流深化工程、新能源运输装备推广工程、智能服务系统一体化工程“六大工程”。经过多年持续努力,目前已建成具有荔浦特色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体系,打造“美丽荔浦·生态乡村·畅达交通·便捷出行”,实现了城乡交通运输体系与城市总体布局相协调,与空间拓展和交通系统建设相适应,促进了桂林荔浦市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桂林荔浦市,电商之所以能迅速发展,桂林荔浦市电商协会秘书长秦竹一语道破:“有了完善的交通网络,农产品畅销了,利润上去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就高了。所谓路通财通,很简单。”

事实就是这样,道路畅通带动了特色农产品荔浦芋、荔浦马蹄、荔浦砂糖桔等“荔浦三宝”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产值不断增大,2020年桂林荔浦市电商销售额达20.6亿元,通过电商平台卖出的特色农产品价格平均提高30%~4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万多元。

而随着城乡公路“末梢”的延伸、城乡公交车的开通,桂林荔浦市3万多农民“舍远求近”,在市内650多家衣架企业、食品企业、光电科技企业等民营企业务工,实现了就近就业。

“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公路建设,我在交通系统已经工作了20多年。这20多年来,政府每年投入公路建设的经费都不断在增加。”桂林荔浦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曾凤华介绍说,特别是2017年以来,桂林荔浦市采取“公路+”发展模式,不断完善公路基础设施,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发展水平,有效地推动产业、电商、城乡客运和旅游业的发展,城乡发展加速提档增速。

随着城乡公路质量的不断改善,桂林荔浦市90%的建制村已通公交车。“个别居住人口少的村,村民也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搭乘公交。”桂林荔浦市顺达城乡公交公司总经理赖成聪介绍。

“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不仅保障了广大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也进一步推动了城乡客运的发展,增强服务产业新动力,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农资、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桂林荔浦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的业务负责人余欣珂对此深有体会,“真正实现修一条路,兴一方业,富一方民。”

农村路网建设的完善,加大促进了桂林荔浦市乡村旅游的发展。2021年上半年,桂林荔浦市旅游人数达295万多人次,旅游消费达3.5亿多元。

在桂林荔浦市大塘镇富德村六吼岭,核心区3600亩的砂糖桔果园里,桔树在盛夏阳光映照下翠意盈盈。桂林荔浦市万家兴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廖荣全告诉记者,原来3公里的上山公路全是机耕路,晴天扬尘,雨天泥泞,重车进不来,果出不去。2013年修成水泥路后,不仅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来了,前来游玩自摘的游客也多了。

从富德村出来,一路畅通地走了40公里水泥路,来到桂林荔浦市新坪镇兴义村的生态葡萄园基地。在这里,记者见到很多外地游客体验乡村游的乐趣。“之前只知道这里的葡萄好吃,没想到路还那么好走,真的不虚此行。”从河池市来的梁先生说。

“我们村也有城里公园一样的风景,有和城里一样平坦的水泥路,过的是城里人都想来过的生活。”说起现在的日子,兴义村村民覃景华掩饰不住脸上的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