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现代田园”驶入快车道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现代田园”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09/01 新闻 浏览:67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围绕制约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短板和弱项,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做大做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强化科技支撑,现代农业驶入蓬勃发展的“快车道”。

保护耕地稳定粮食生产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护耕地红线就是保护粮食生产的命根子。4月2日,柳州市柳江区3个联合执法组分别同步行动,出动执法力量130多人、车辆25辆,处置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11个,主要涉及百朋镇、穿山镇、进德镇、拉堡镇、三都镇、土博镇,共拆除乱占耕地违法建筑面积合计4900多平方米,退还耕地面积37余亩,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柳州市柳江区始终把广袤肥沃的乡村大地作为打造柳州产城融合示范新城区的基石,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2021年以来,柳江加强综合整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乱占用耕地违建的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做到“一冒头就打,一动工就拆”,推动保障粮食安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在坚决守好耕地保护红线的同时,为全力夺取粮食丰产丰收,柳州市柳江区还积极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示范工作,实施镇级粮食高产示范创建,重点开展示范区撂荒农田复耕复种粮食作物、农田非农化、农田非粮复种改种粮食作物治理以及农化使用“双减”技术集成应用,共建设镇级粮食高质示范样板10个。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柳江区粮食播种面积17.48万亩,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的55.85%。

挖掘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6月,里高镇的蚕茧收购进入高峰期,由于蚕茧产量高、质量好、价格优,市场销路旺,农民种桑养蚕的积极性更高了,收获的喜悦溢于言表。该镇三合村村民覃贵江说,卖出的4批蚕茧,每一批都给他带来上万元的收入,他要争取多养一些,全年大概可以养10批以上。

里高镇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逐步发展种桑养蚕业,作为柳州市柳江区桑蚕业面积最大、产值最高的乡镇之一,目前全镇桑树种植面积达2.69万亩,预计一年的产值7311.2万元。柳江区桑园基本稳定在6.8万亩左右,2021年上半年预计全区发蚕种128900张,同比增长7.16%;预计产鲜茧61900担(3095.0吨),同比增长8.54%;蚕茧行情高位运行,鲜茧收购平均单价53.5元/公斤,桑蚕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在挖掘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方面,柳州市柳江区还重点推进高品质葡萄示范样板建设项目,引导葡萄生产区的农民进行架式改造,推行避雨设施和水肥一体化设施建设,全面提升葡萄品质;重点做好“稻田综合种养”推广工作,柳江区已逐步形成“低产田主养”“稻(藕)+螺+虾”“稻(藕)+螺+鱼”等多种模式,预计上半年水产品总产量5896吨;加强“菜篮子”工程保障性蔬菜基地建设,开展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示范种植莲藕、茭白、香葱等蔬菜,截至5月25日,柳江区蔬菜完成播种面积24.3万亩(含复种),总产量42.86万吨。

科技支撑农业提质增效

盛夏“双抢”时节,成团镇种粮大户梁光胜忙并快乐着,他种植的180亩早稻喜获丰收,收割机成为他抢收的好帮手,收割后的稻谷经过晾晒、烘干、脱壳、精包装,第一时间送上市民的餐桌。农机的不断普及,让“方便、快捷、省时、省力”成为农民的共同心声。

流水线育秧、机械抛秧播种、无人机施肥、联合收割机收割水稻或甘蔗……近年来,柳州市柳江区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让农机成为田间地头的“新主角”“新主力”,挑起农事生产的“大梁”。2021年,上级下达柳江区农机购置补贴第一批中央资金800万元、自治区资金368.91万元,已完成申请录入228.632万元。2020/2021年甘蔗榨季机械化作业补贴资金507万元。目前,柳江区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有27家,有大中型拖拉机268辆、甘蔗联合收割机73辆,安装北斗监控终端171台,安装自动驾驶系统1套,促进柳江区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提档升级。

2021年春季生产,柳江区共投入农机具5525台(套),完成机耕面积12593公顷,其中水稻机耕面积6261公顷,甘蔗机耕面积977公顷,玉米机耕面积1001公顷,花生机耕面积230公顷,其他机耕面积4124公顷。在高科技农业技术的加持下,农机上天入地,给柳江区传统农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业更加发达、农村更加繁荣、农民更加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