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林业科技助理选派制度打通生产与科技创新精准对接痛点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林业科技助理选派制度打通生产与科技创新精准对接痛点

发布时间:2021/08/19 新闻 浏览:67

科研和生产“两张皮”问题,一直是阻碍林业发展的“绊脚石”。为撬开这块“绊脚石”,2019年起,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建立直属国有林场场长科技助理工作制度,成为全国首个为林场场长选派科技助理的省份。

科技助理选派制度推行以来,通过搭建林业生产与科技创新精准对接之桥,打通生产一线的痛点、难题问题,有效地促进了林场经营提质增效,不断推动广西林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

助科研立项创新高

“用材林被桉蝙蛾为害多年,现终于得到高效治理。”2021年3月份,广西首次利用无人机在国有高峰林场给林木喷洒“白僵菌”。据介绍,“白僵菌”能有效防治200多种害虫,先后实施二次喷洒“白僵菌”,高峰林场的桉蝙蛾治虫效果随即显现。

一招解决多年难题,得益于两位双向挂职之人的便捷对接和密切互动:一位是广西林科院派驻高峰林场的场长科技助理、高级工程师刘秀,一位是高峰林场派驻广西林科院成果转化中心跟班学习的分场副场长、工程师马洪轩。

怎样让科技人才在科研院所和生产单位之间“动起来”?2019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出台《区直国有林场场长科技助理工作制度(试行)》,先后向13家区直国有林场及其他生产单位精准选派15名专业精英担任科技助理。这15人全都有高级职称,其中正高4人、副高11人,拥有博士学位8人、在读博士2名,10人具有科研院所中层领导岗位工作经历。

这一多年的试行取得显著成效。这些科技助理驻场工作后,参与林场管委会、党委会等重要会议和决策过程,协助场长联系、指导和推进科技创新、技术推广、产业研发等方面工作,极大地激发起科技创新热情。特别是在科技推广项目申报方面,林场快速实现从不会申报项目、不懂实施项目向积极申报项目、主持实施项目的转变。2020年,仅区直国有林场就新增各类科技推广项目立项25项、参与实施50多项,到位经费近千万元,三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为科技创新注活力

区直林场原本都设置有林科所或科研中心,近些年因专业人才匮乏渐变沉寂,很多林场林科所仅保留下育苗功能,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科技助理到林场工作后,利用林场的特色优势,整合、集聚科研院所的科技要素注入,打造了一批科技创新平台,使林场重新成为林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的重要基地。其中,派阳山林场科技助理陈虎博士帮助林场创建首批广西农业科技园区;七坡林场科技助理唐健博士帮助林场所属华沃特生态肥业公司组建广西林用新型肥料研发中心,研发及升级林木专用肥产品13个;黄冕林场科技助理曹顺平高工在林场组建“黄冕之鹰”森林经营团队,2020年7月黄冕林场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全国森林经营试点单位”。

科技助理的选派,为林场科技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依托派出单位的人才、成果和技术等科研资源优势,服务林场科研生产需求,实现国有林场和科研院所之间的无障碍对接,使得国有林场与科研院所联合申报项目、实施项目等方面的合作更加紧密、更加畅通。

2020年,派驻有科技助理的国有林场从广西林科院、广西生态学院等单位共受让科技成果转化10项。其中,维都林场科技助理叶航博士组织林场参与了广西林科院牵头申报的广西创新驱动专项“广西‘万亩百亿’油茶绿色发展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示范”项目。东门林场科技助理任世奇博士推动了林场和广西林科院科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沉积在科研院所的一批林业科技成果在林场得到大力推广应用。

促林场经营稳增长

当前,广西造林绿化林地正接近极限,林业一产进入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新阶段。科技助理到林场工作后,针对林场生产上的短板和需求,引进推广科技创新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精准提供指导和服务,使林场生产经营显著提质增效。

仅一年多时间,博白林场科技助理、高级工程师邓小军针对森林低产低效问题,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和增施有机肥等手段,使林地土质得到改善,保水保肥能力得到增强。2020年,博白林场新造林5.47万亩,当年11月,平均树高约6米,平均胸径4.5厘米,写下博白林场年度造林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新纪录。

雅长林场科技助理、高级工程师韦铄星指导林场挖掘高价值乡土树种,筛选出香合欢、楠木、大叶榉树等10余个优良品种,探索出适合困难立地造林的适用技术,创新实践在生态林中“点植”高值树,在提升森林质量、美化青山景观的同时,让生态林兼当储材林,持续蓄积越来越可观的高值“活立木”。

“隔河相望”不如“过河相帮”。着眼于尽快补齐成果转化这条“短板”,两头发力搭建生产需求与科技创新精准对接的“桥梁”,打通科技与生产结合的“最后一公里”,广西林科院与派驻有场长科技助理或副职的10家单位进一步深化合作,由这10家单位分别选派一名生产或科研骨干到广西林科院跟班学习,形成人才互派、双向对接的新格局。

“十三五”以来,广西林科院实施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两翼齐飞”战略,科研实力、科研成果、科研水平迅速跃居全国省级林科院之首,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公益类科研院所人才工作考核分值也位居榜首,被业界称为“双料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