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12 新闻 浏览:65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青年回乡创业成为一股大潮流。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十万山瑶族乡返乡青年朱华秀就是其中一员。

长相清秀、憨厚可掬的朱华秀现年23岁。他年纪小,创业干劲却十足,毕业回乡专研养殖淡水龙虾。朱华秀在养殖中不仅善于发现问题,而且勇于专研创新,不到一年时间便摸索出新型智能澳洲淡水龙虾一体化养殖技术,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毕业投身研技术创业艰难挑战多

作为十万山瑶族乡本地人,朱华秀深爱着家乡的这片热土,在外求学的他一直怀揣着学有所成振兴家乡的梦想。于是,2020年一毕业,他便毫不犹豫地回到家乡开始了创业之路。

朱华秀一回到家乡,就盯牢了十万山瑶族乡金不换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经多方考察,同时在聚乡缘种养专业合作社提供场地的情况下,他最终确定了以澳洲淡水龙虾作为重点创业方向。“我们十万山瑶族乡在2013年才设立乡一级行政机构,到现在基本上没有较大的产业支撑,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有较高的收益,但在目前传统的技术基础上,龙虾质量普遍不高。通过技术的推广和介入,可以提高龙虾的产量,从而推动我们十万山瑶族乡的经济发展。”朱华秀说道。

然而,成功路上并不会一帆风顺。澳洲淡水龙虾既要实现存活率高、品质优的目标,又要达到低成本、规模化的养殖效果。这就需要针对淡水龙虾整个养殖过程进行技术上的人工介入,而这一技术突破无教科书可遵循,完全要靠自己摸索。

朱华秀带领团队成员从零开始,对龙虾整个生长过程进行观察研究,不断摸索如何能使龙虾获取更多营养值,观察比较龙虾在不同水质中的养殖品质,但一次次的试验带来的却都是失败的结果。

“开始试验养殖时,死掉的龙虾都有三四百斤。”谈及项目初创时的困难,朱华秀仍心有余悸。但凭着一股不认输的劲,挫折越大,朱华秀越是奋勇直起。在不断尝试和总结下,朱华秀团队用不到一年的时间便摸索出了针对澳洲淡水龙虾进行人工微量元素摄入、水质检测与控制等繁育技术链条。

在技术性的人工介入下,朱华秀的澳洲淡水龙虾养殖项目得到了快速发展,育苗存活率从原有的75%上升到80%以上,最高可达到96.5%,亩产量从原有的300多公斤提高到450公斤。

参赛获奖兴家乡彩虹总在风雨后

在掌握了养殖澳洲淡水龙虾的技术后,推广技术成为朱华秀关注的焦点。朱华秀把目光投向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该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已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

在经过一番市场与实地考察之后,朱华秀所在团队决定以《新型智能澳洲淡水龙虾一体化养殖技术》作为参赛项目。4月份参加比赛初选,在校赛时获得了第一名,再由校赛推选参加了区赛。

在参加本次区赛的44.42万多人中,累计项目10万个,金奖共设立160个。功夫不负苦心人,朱华秀的项目从数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决赛,顺位排在第56名,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金奖。

谈起这次获奖的成功,朱华秀说:“这离不开大背景下国家政策的支持。参赛项目刚好契合当前的乡村振兴战略,而且团队征信也是项目在参赛获得评委好评的关键因素。”

此次获奖无疑是朱华秀的一颗定心丸,他进一步确定选择创业的方向是正确的。评委专家们的认可,更加坚定了朱华秀扩大规模的野心——只要继续努力,自己定会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有所作为。

赓续创业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在掌握新型智能澳洲淡水龙虾一体化养殖技术后,朱华秀的项目规模迅速扩大到45亩,预计2021年净利润可达100万。“2023年净利润能达到200多万,产值在400多万不成问题。”朱华秀说道。

随着规模扩大,聚乡缘种养专业合作社社员也增加到了32人,核心技术管理团队4人,高校团队8人,长期吸纳务工就业8人,有效拓宽了当地村民的就业渠道。

“社员每年拿到的分红比原有基础上要增加一两万,留守妇女平时也可以在基地打零工,一天可以收入150元左右,促进了当地的劳动力就业,增加了家乡人的收入。”朱华秀说道。

谈及今后的发展规划,朱华秀表示,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市场空间很大,今后他将继续以十万山瑶族乡为点,以点带面,将他们的技术逐渐完善并走向成熟。同时通过科技展会、行业协会、专家推荐的推广模式,以地推为主,从十万山瑶族乡走出去,从聚乡缘走出去,争取在2023年,把十万山瑶族乡的澳洲淡水龙虾推到桂东桂北地区,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