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崇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崇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7/16 新闻 浏览:78

2021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宁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讲党史,让群众厚植爱党爱国情感

“听了这些山歌,我对咱们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的党真伟大!”6月24日晚,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城中镇北斗社区现年74岁的老党员黄水波听了党史山歌后有感而发。

当晚,崇左市宁明县在县城江滨广场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暨庆祝建党100周年山歌比赛,来自各乡镇的22支山歌队用朗朗上口的山歌歌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此外,宁明县还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暨爱国主义读书比赛和演讲比赛等。

为让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了解党史,崇左市宁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采取歌舞、演讲、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知识宣讲,让广大党员群众厚植爱党爱国情感。宁明县山歌协会志愿者以党史为题材,编写党史山歌集,并到各村屯进行传唱;花山文化传承和保护中心志愿者创作以党史为题材的歌曲《我到那练等你》、舞蹈《旗帜》、三句半《党史教育永在心中》等节目,利用各村屯举办歌坡节时机进行演出。

抓科普,让群众丰富知识提升技能

为完成2021年30万亩的澳洲坚果种植任务,2月25日,崇左市宁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科技专家到县里举办澳洲坚果种植技术培训会,培训会分主会场和分会场,受训人员近2000人。3月30日至4月1日,该中心又在城中镇珠连村、板棍乡叫隘村、峙浪乡派台村举办了3场澳洲坚果种植管护员培训会,为群众讲授澳洲坚果种植园地的选择与规划、坚果品种选择、田间施肥、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听了专家的指点,我对种植澳洲坚果充满信心。”宁明县板棍乡叫隘村村民陆秀仁高兴地说。

据了解,崇左市宁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科技、农业、卫生等部门的技术员,通过“三下乡”活动或者举办培训班,向农民群众传授实用技术和卫生保健等方面的知识。

2021年以来,崇左市宁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累计组织各类实用技术和科普知识培训121期,涵盖种养、烹调、电焊、电工、防溺水等方面,深受群众好评。

5月份,崇左市宁明县人社局志愿者在明江镇洞廊村举办为期15天的中式面点师、面包烘焙技术培训班,为50名群众进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

6月5日,崇左市宁明县卫健局志愿者举办手足口病专题知识讲座,专家就消毒原则、消毒措施、常见污染对象的消毒方法及学校、幼托机构如何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等进行讲解,提高群众对手足口病的防范能力。

办实事,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崇左市宁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把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组织志愿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021年4月,崇左市宁明县遭遇罕见的干旱天气,农作物干枯。宁明县供电公司组织13支志愿者服务队79名党员,对各村抽水设备、变压器、灌溉水泵等用电设备进行检查、维护,为抗旱保丰收作出积极贡献。

2021年5月,为防止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崇左市宁明县爱店、寨安、峙浪、桐棉四个乡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590名乡镇党员干部、民兵、护边员、群众志愿者,在4个边境乡镇的59条边境小道上设立疫情防控卡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杜绝境外人员入境,为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宁明县医疗服务队派出医护人员志愿者加班加点为群众接种疫苗,截至6月底,全县18周岁及以上常住人口累计接种363435剂次,做到应接尽接。

此外,2021年,崇左市宁明县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捐赠树苗,和群众一起种植坚果树,截至6月30日已完成种植面积53064.66亩,为巩固脱贫成果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统计,202年以来,崇左市宁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300余件,涵盖社保惠民、教育惠民、水利惠民、安居惠民、农补惠民、生态惠民、扶贫惠民等项目,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