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三江:端稳“金饭碗” 奔向“小康路”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三江:端稳“金饭碗” 奔向“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1/07/15 新闻 浏览:66

林溪,曾是红七军从广西进入湖南的最后一站。据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著的《中国共产党柳州历史》(第一卷)记载,1930年12月中旬,红七军离开三江富禄,取道贵州省黎平县再进入三江,之后从三江林溪离开进入湖南,最后到达江西与中央红军会师。

91年前,红七军经过林溪各村庄时,这里还是贫困的深山侗寨。如今,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程阳八寨等村寨,依托极具民族特色的侗寨风情和优美的田园风光,已经成为全国闻名的旅游目的地。2021年5月,程阳八寨进入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的关键时期,更让柳州人为之振奋。

6月9日至24日,记者多次来到林溪镇的程阳八寨、林溪村、弄团村一带,跟随当年红七军的足迹,感受先辈们留下的精神力量,并用镜头记录下这片“红色土地”上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程阳八寨:吃上“旅游饭”,生活滋味甜

走在程阳八寨的马安寨,可以看到一排“红七军在三江侗乡程阳八寨的北上故事”宣传栏,其中“军民多耶一家亲”“侗乡军民鱼水情”等主题故事,被许多导游所津津乐道。

据中共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员会党史办公室编著的《红七军过三江》(增补本)记载:1930年12月18日,红军到达程阳。为了不打扰群众,就在树旁埋锅造饭,红军还主动帮群众做事。好客的侗族人民从未见过这样好的军队,也主动帮助红军,砍竹子扎担架给红军抬伤员。

近年来,程阳八寨巧打“民族文化牌”,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村民吴爱仙家住景区内的岩寨屯。2019年12月,她带领寨里的65名侗族妇女,成立“百家宴”旅游公司,平常上山采茶,有订单时就化身“厨娘+歌娘+绣娘”,参加表演,年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

在程阳八寨,像吴爱仙一样端稳旅游“金饭碗”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闲时会上山采茶,有游客来就一起热情接待。有的村民还自己开起民宿,或者卖自己种的茶叶、自己制作的侗族衣饰等,过上了小康生活。

科马界:扶出好产业,脱贫又致富

与程阳八寨不同的是,科马界片区的村庄则依靠特色产业,端稳了“金饭碗”。

科马界位于林溪镇林溪村、弄团村与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高步村交界处的科马岭上,曾是连接广西三江和湖南通道的粮盐古道。

91年前,红七军通过科马界进入湖南。如今,科马界红军路革命遗址已经成为柳州市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热门打卡地。红军路两旁,油茶、茶叶、稻田鱼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以前交通条件很差,感觉做什么都憋屈!路通后,感觉畅快多了。”弄团村村民吴祥志告诉记者,靠着养鱼,他已经供两个孩子上完大学,还盖起了楼房。

路通后,弄团村村民纷纷通过特色产业增收致富。

而在科马界另外一边的林溪村,茶油产业是主导产业,也是该村农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近年来,村里大力开通产业路,并发展油茶种植,打造绿色经济。林溪村在科马界新建了油茶品改基地2000亩,并发展林下种植;在科马界种南瓜500亩,村民纷纷增收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