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广西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分析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分析

发布时间:2022/04/29 财经 浏览:78

2022年以来,全区上下锚定“稳中求进攻坚年”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决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早抓快干全力打好十场攻坚战,稳中应变、克难求进,推动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近日联合发布的相关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一季度,广西生产总值5914.78亿元,同比增长4.9%。在多重困难挑战叠加、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形势下,广西经济仍不乏亮点,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液晶显示屏等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制造业投资势头强劲……

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近期多发,不确定性影响因素增多,困难问题超出预期,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主要指标增长不牢固不稳定。各级各部门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又要深入分析、找准症结、随机应变、精准发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统筹调度,加强跟踪问效,确保经济工作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实现稳增长,坚决稳住全区经济基本盘。

奠定稳的基础

解读:一季度,广西投资与消费“两驾马车”保持增长,对经济全局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2022年以来,广西各级各部门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取得良好成效。

鹿寨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基地一期、中国长城(广西)PKS产业生态基地项目、荔浦华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LED支架项目……2022年以来,广西有27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柳工智能国际工业园项目一期、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一季度,广西累计新开工项目75个。从短期看,一季度自治区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88.3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9.82%,为稳增长作出突出贡献。

“稳”靠投资托稳,“进”靠项目推进。2022年以来,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强化方法创新、统筹调度和招商实效,招商引资呈现“增、升、大、专、强”的特点,为经济发展“稳”的基础搭建坚固梁柱。一季度,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217亿元,同比增长38.8%,比2021年同期加快4个百分点,完成一季度2100亿元目标任务的105.6%。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处长林道珠说,2022年以来,广西全力打好“稳投资增后劲攻坚战”,呈现出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基础设施投资保持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引领作用明显、重大项目支撑有力等特点。从走势看,我区投资先行指标增势良好,有利于投资持续扩大。但要看到,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推动投资增长仍存在制约因素。下阶段,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推动自治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对消费市场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消费“马车”如何拉、怎么跑?广西打响“稳消费拓市场攻坚战”,全力助企纾困、激活力、保供应,开展“33消费节”系列活动,维护市场稳定。

培育进的动能

解读:稳中求进,“进”的动能在哪里?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2022年工作,要正确处理和把握好稳与进、量与质、内与外、新与旧、破与立的关系,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进有序有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桂战略,加大创新投入等。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广西打响“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自治区财政厅推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及时下达就业创业政策资金,助力降低市场主体要素成本。先稳再进,财政资金着力加强重点市场主体培育,2022年安排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13亿元、科技发展专项资金6.9亿元,重点支持汽车、机械制造、有色金属等领域重点研发。安排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5亿元,其中2.96亿元已于2021年年底下达市县,惠及全区14个设区市、100多个县(市、区),提振恢复广西文旅市场活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综合处副处长唐仙鹏表示,一季度,面对疫情、缺芯、电价煤价上涨、物流不畅等不利因素影响,稳工业保运行指挥部组织企业抢抓生产,加快项目建设,工业振兴特派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促进工业经济加快回升。

产业是强桂之基、富民之要。一季度,广西突出抓好工业振兴,聚焦优势产业持续补链强链延链,推动制糖、机械、汽车、冶金、有色金属、化工、林产等传统产业加快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积极发展特色优势消费品制造业。紧跟现代产业变革趋势,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行动,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布局未来产业。

谋求长远发展

解读:一季度,柳州引进世界500强青山实业集团,投资55亿元建设动力电池项目,这是“链主”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关键一环。

谋求经济长远发展,广西注重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从一季度新签约项目看,全区新签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1个,涉及风电、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零碳新能源智慧装备等产业。各市把引进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做优做强产业链相结合,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进行补链、延链、强链,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群。一季度,全区共签订瞪羚、专精特新、行业领军企业延链补链项目33个。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将全力以赴推动消费持续回稳向好,持续开展大型活动精准促消费,推动刚性消费恢复;联合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措施,促进企业发展;聚焦农村消费、网上消费挖潜力。全力以赴推动对外贸易企稳回升,推动口岸物流畅通,推动加工贸易新项目加速产出,狠抓大宗商品进口增量,扩大海运互市规模,加大资金支持,带动生产型外贸企业发展。

谋求经济长远发展,广西大力发展数字信息技术,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记者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获悉,一季度广西“信息网”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9.31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4.5万座,5G网络完成对全区各市、县城区的连续覆盖以及部分乡镇街区和重点农村的覆盖;高水平全光网络初步建成,全区光缆线路长度超过300万公里,省际出口带宽超过4000万兆,实现100%行政村、87%以上自然村通达光纤网络。数字技术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逐步显现。

广西正在研究制定支持广西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措施、加快广西新兴数字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开展“百千万工程”示范应用推广试点、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等,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核算处副处长陈家芹认为,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大,全区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紧抓实干二季度,继续打好十场攻坚战,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推动经济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