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广西迈出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坚实步伐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迈出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坚实步伐

发布时间:2022/01/08 财经 浏览:56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战略对话30周年致辞中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倡议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进一步突出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密切关系。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是当前推进广西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任务,其中,作为“三个共同愿景”之一的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广西发挥独特区位优势,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互利合作、维护国家边疆稳定、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时代使命。

深刻认识和把握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之势

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题中之意。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提出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历史使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具有丰富内涵,要求建设更为开放包容的广西,深度融入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新的发展。近年来,在国家发展战略推动下,广西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东盟一直是广西最大贸易伙伴,是广西主要的外资来源地,是广西企业“走出去”最主要的投资目的地。因此,做好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大文章,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必然选择。

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广西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重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时期关乎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我国和东盟国家地缘相近,经贸互补性强,区域合作发展潜力大。当前,我国和东盟已经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伙伴,贸易额超过欧盟和美国,东盟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随着中国—东盟合作不断深化,广西独特区位优势日益凸显。我们必须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扩大产能合作和经贸往来,做深做实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充分吸引和汇聚要素资源,不断提升自身在全国开放大局和产业布局中的重要地位。

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广西服务“亲诚惠容”周边外交,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务实行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近年来,我国在周边外交实践中大力推行“亲诚惠容”理念,在周边国家中有力地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东盟是全球的重要经济体之一,广西作为我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邻的省区,作为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加强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加快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需要。

深刻把握深度融入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现实之路

广西区位优势独特,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通衢东南亚,在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作用凸显、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深化广西与东盟合作,要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不断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夯实“会”的平台,多头并进实现合作共赢。

以向海而兴、向海图强为引擎,充分释放“海”的潜力。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广西向海而兴,只要精准发力深耕蓝海,向海图强定将在发展向海产业和海洋经济上大有可为。要扎实推动向海产业壮大、向海通道建设和向海科技创新,加快升级海洋渔业、海洋运输、海洋旅游等传统海洋产业,培育壮大物流加工、智能制造、文旅大健康等腹地向海产业,创新升级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等向海新兴产业。

以陆海联动、江海联动为牵引,激发“江”的活力。主动加强与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海南自贸港等重大国家战略发展区域的协同联动,主动与沿线省区的交通、物流、商贸、产业进行对接和深度融合,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切实把广西的战略支点作用畅起来、强起来、实起来。加快建设平陆运河工程,在平陆运河沿线规划建设一批物流园,不断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珠江—西江各内河港口与平陆运河之间的物流体系,为平陆运河发挥航运枢纽作用提供重要支撑。

以兴边富民、固边睦邻为抓手,做足“边”的文章。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百色、东兴、凭祥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依托,进一步整合功能、聚合资源、融合平台,在边境贸易政策创新、边境经济合作、跨境经济合作、边贸加工产业等方面锻造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推进百色、东兴、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产业开放合作协同发展,打造一批跨境跨区域产业合作示范区。重点谋划建设沿边高铁、建设边境经济强镇,打造抵边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前沿和窗口。以南宁市和沿边产业带为支撑,构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沿边开放、产业创新体系,为边境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提供产业集群和开放平台支撑,为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夯实经济基础。

以“南宁渠道”、实施RCEP示范区为载体,夯实“会”的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国—东盟信息港等一系列高端平台在推动广西与东盟的开放合作大局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我们要进一步抢抓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的历史性重大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实东盟文章,大力推进港口、口岸、边贸、国际物流领域发展,加大发挥广西作为连接中国与东盟国际大通道的作用。继续深化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作用,提升开放合作平台的效力和张力,加快东博会、峰会升级版建设,在推进实施RCEP中打造和释放制度型开放的新优势。

深刻把握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创新之举

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广西积极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广西作为中国与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发展的前沿窗口和合作高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紧紧围绕打造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做文章,推动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经贸水平。我们要以中国—东盟信息港为技术支撑,为东盟国家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构建高水平数字经济合作高地。重点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园区的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尖端医疗设备、飞机仪表设备及导航设备的组装业,与国外的机器人研发机构及国内一流大学等进行强强联合,逐步打造成为研发高端化、产业链条化、营销全球化的机器人制造高地。在广西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谋划组建机器人产业园,打造机器人产业集群。

以高层次人才培养不断提升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合作能级。借鉴近年来广东、河南、山东等省密集建设新大学、新研究院等做法经验,谋划国内外知名大学在广西设立分校、研究院,加快广西高等教育发展。加快谋划筹备建设“中国—东盟联合大学”,着眼于培养海关商检、跨国商务(电商)、物流管理等方面复合应用人才。借鉴青岛西海岸大学城的成功经验,在广西北海布局新的大学城。着力把“南宁教育园区”建设成为一流大学城,组建一批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具有国际水准的学院,为实现“双一流”大学目标奠定基础。推动广西高校与国内外著名大学或高端公司合作,组建机器人学院、新能源汽车学院、量子通讯学院、激光技术学院、数控机床学院等。

以高水平科技、金融和文化交流不断夯实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合作基础。大力推动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拓宽对外合作新路径。以中华医药和天然植物药为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全球顶级“医谷”。打造顶级科研平台,利用上合组织成员国和东盟国家的资源,引入全球合作科技平台,同时吸引国内顶级科技机构在试验区设点。广西是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主战场,要突出跨境金融机构创新、跨境金融产品创新、跨境融资模式创新,重点在项目融资、同业授信、规划咨询、培训交流、高层对话、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交流分享,为中国—东盟企业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合作,加强以面向东盟为重点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广西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