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中国东盟对话30周年 数说亮点·述说收获:“中国专家把不可能的事变成了可能”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中国东盟对话30周年 数说亮点·述说收获:“中国专家把不可能的事变成了可能”

发布时间:2021/08/25 财经 浏览:72

述说收获

【讲述人: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事业勋章奖获得者、广西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吕荣华】

从2000年到2019年,我从事中越科技合作项目近20年,不但见证了广西农业科技在东盟开花结果,还收获了硕士博士学位和奖励荣誉,我的青春岁月因为中国东盟合作舞台更添光彩。

2000年,中国在越南建设的第一个农业综合技术示范基地落户越南农业大学。广西农业科学院被确定为项目实施合作单位。同年,我和两位同事打头阵开辟新阵地。前6年,我每年平均在越南工作10个月,2010年后,每个月在越南工作10天。

在越南,我深刻体会到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分量。如果项目做不好,别人议论的不光是我个人,而是说广西的技术不行、中国专家不行。为了不辱使命,在农业科技推广、成果落地转化、农业人才培养方面,我和同事全力以赴。

把基地的水稻种好是在当地站稳脚跟、打开工作局面的最好办法。

第一次下田插秧,我们拿了满分。我们3个专家一大早就跟工人下田插秧,忙碌了一上午,汗流浃背,饥肠辘辘。中午饭点一到,当地工人收工走了,我们还顶着烈日继续奋战。一连几天都是如此。越南水稻专家由衷赞叹:中国专家干活认真踏实,比我们都卖力用心。

除了勤勉认真的工作态度获得当地官方和民间的好评外,我们过硬的农业技术更让当地专家刮目相看。

2003年,我们在越南进行杂交水稻制种,计划1月份播种父本,2月初播种母本。其间正逢春节,我们交代完当地技术人员播种后回国休假。等我们返回基地后发现,已播下的许多种子“病入膏肓”。原因是技术人员的不当操作导致种子“罹难”。要想有收获必须重新播种,但当时错过了制种的黄金时间,重新播种风险大,按常规方法又无法保证原本生长期相差10来天的水稻父本、母本花期“激情邂逅”,而错过花期将颗粒无收。当地专家都认为这次制种失败了。

我们不愿放弃,采取直播方式,控水控肥保花等措施一起发力,巧妙调整父本母本生长期,终于成功了,制种产量和水平达到中国的中上水平。越南专家感叹:中国专家把不可能的事变成了可能。

为了更好地研究越南农业技术,我选择在越南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通过学以致用,我在中越农业科技合作工作中如鱼得水。

送智送技到田间地头,我们每年培训越南农民数百人。经我牵线搭桥,20年来共有逾千名越南农业科技人员到中国学习交流培训。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也是一路欢歌。2016年,中越边境地区农业科技走廊建设项目在越南启动,我们把中国的杂交水稻、糯玉米、甜瓜、葡萄、蔬菜引种到越南进行新的试验示范,筛选出适宜品种在当地推广。我与同事一道进行葡萄双季采收技术试验,取得了成功,越南北部首次实现葡萄一年两收,在当地引起轰动。现在一大批中国农业科技成果在越南落地生根。

目前,广西农业科学院在越南建有农业示范基地7个、示范点50多个,示范推广品种400多个,在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均建有农业示范点和示范基地。据不完全统计,示范基地给当地群众增收达数亿元人民币。广西农业科学院在东盟特别是越南的农业科技国际合作水平在全国农业科研院所中处于领先地位。

2016年12月,越南农业部授予我农业与农村发展事业勋章奖(类似我国农业农村部中华农业英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