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广西以真抓实干兴民生,以真金白银惠民生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以真抓实干兴民生,以真金白银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08/16 财经 浏览:64

在我区经济运行情况“半年报”那些抽象的数字里,不少关联着民生民意、民利民情,蕴藏着充满暖意的大民生——

全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2.297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8.657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3.548万人;

民生领域财政支出持续有力,支出总额达到2573.79亿元,同比增长3.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8.8%;

上半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36元,同比名义增长12.9%,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2.1%。

……

这是民生的“大账单”,也是百姓的“小幸福”。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以真金白银惠民生

“多亏了好政策,不然我们家这日子真的要过不下去了!”上林县明亮镇明澄社区居民黄某说。

去年年底,黄某被查出肝硬化,大部分时间都在住院无法工作,家庭断了收入来源。今年年初,民政部门在了解情况后,及时将该户纳入低保保障,并给予11850元的临时救助金,缓解了他的生活困难。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全区共有城乡低保对象286.3万人,累计发放低保金46.9亿元;特困救助供养对象24.9万人,发放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9亿元,发放照料护理补贴9254万元;救助遭遇临时性突发性生活困难人员5.1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6265万元。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真金白银的投入是硬道理。

“十四五”第一年,我区在财政支出总体保持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坚持保障重点和改善民生。其中,在自治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工程中,计划筹措707.03亿元,同比增长6.51%。

上半年,在一项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中,我区多个部门全面加速提效,推进实施利民便民惠民工程,以有力的举措让群众幸福升级:

——坚决兜牢民生底线,确保各项社保待遇发放不拖一天、不漏一人、不少一分。截至6月,累计筹措并下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项目资金95.2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3.18%。

——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1—6月,全区减征失业保险费12.01亿元,惠及21.92万家企业、417.07万名职工。

——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整个提标工作惠及全区2551万名参保人员。

——保障居民健康、病有所医有了更加坚实的屏障。一季度,自治区医保局配合财政厅下达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226.61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数。

……

据统计,今年我区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64.28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民生支出2573.79亿元,占比接近八成。

以真心实意保民生

保民生,就是保基本。今年以来,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医疗保障持续发展、社会救助不断完善……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生实惠,既凝聚人心,又增强了信心。

4月,在来宾人社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有着缝纫手艺的象州县寺村镇秀和村村民农燕秀求职成功,如愿在城里一家服饰公司担任缝纫工。“厂里管吃管住,离家也不算远。”相比于过去在村里打零工养家,如今这份稳定工作和收入,让她更觉心安。

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之源。今年以来,我区聚焦就业岗位,通过拓岗位、强技能、抓援助等一揽子举措,守住就业这个最大民生。

——全区累计举办专场招聘会1781场,提供就业岗位179.67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3.39万人次。

——出台简化优化就业手续、加强困难毕业生帮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完善就业创业服务。

——紧密实施职业技能提升“暖春行动”、康养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等专项技能提升行动。

——加强就业形势监测,初步建成一套横向联动、纵向调度的多维度就业监测体系。

有力举措助力就业梦圆,也厚了“民生账本”。1—6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4.32%、108.22%、177.40%。

医疗保障完善,是民生之福。今年以来,从让患者“用得起”“放心用”的“百元级”冠脉支架,到降价超九成的扩张类冠脉球囊;从第四批国家药品集采中选结果、广西药品集团采购第二批中选结果先后落地,到进一步加强地贫患者医疗救助,救急救命的好药越来越便宜,也越来越多被纳入医保报销,医疗保障的覆盖面不断扩大。

一张张“健康成绩单”令人瞩目:从稳妥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到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持续筑牢守护群众健康的坚实屏障;从实现全区孕妇产前筛查的全覆盖,到以解决“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问题为目的的电子健康卡惠民行动不断加快,群众就医看病有了更多福利;从万名医生进校园、万名专家走基层,到居民饮食健康行动、劳动者职业健康保护,

越来越多的群体得到更多健康呵护……

以真抓实干兴民生

迈上新征程,就要拿出真抓实干的劲头,为满足壮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更多实实在在的贡献。

老旧小区改造,是完善城市功能、顺应群众期盼的重要举措。全区住建系统抓开工、推进度、扩投资,建设速度较上年同期明显加快。截至6月底,全区已开工1351个小区、13.92万套,开工率同比提高50个百分点,其中6市开工率达100%。

教育,寄托了千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未来3年内,全区将补充5000名美育教师;组织各相关部门及教育部门、培训机构和学校,共同研究规范线上线下校外培训管理工作;逐步完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保障制度,扩大校内课后服务覆盖面;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门围墙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到7月底每一所学校实现校园封闭化管理……

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简称为“双减”)。日前,自治区各相关部门、学校和教育局代表分别就暑期培训机构整治、收费问题、学科类和非学科类界定问题以及学科类培训机构转成非营利性机构问题等进行充分交流,同时围绕“双减”工作落实措施、责任分工、经费保障、健全机制等关键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以期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有效缓解家长焦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科技特派员制度,贯通了人才与乡村之间的道路。为让更多人才、科技与农业农村发展有更多“深情相拥”的机会,今年以来,我区通过拓宽科技特派员的选派渠道,扩大选派来自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其他社会组织等的科技人员。根据安排,今年全区科技特派员总人数超过5000人,比2020年增加70%。截至6月,科技特派员累计服务5766个村社区的种养基地、农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