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enterpris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民企扬帆正当时——广西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民企扬帆正当时——广西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时间:2023/01/03 企业 浏览:15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这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针”。立足企业发展需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先后出台配套政策,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瓶颈,推动民营企业转型提质、增量升级,努力营造尊商、亲商、护商、爱商的社会氛围,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有地位、有实惠、有信心、有作为。

提振信心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发展

2022年,广西民营企业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主动迎接市场挑战,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持续优化产业。

广西兆和种业有限公司2022年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国家重点扶持“强优势企业阵型”,同时被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

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积极打造绿色循环经济,确保工业生产与绿色发展并重。2022年,全球第一套145MW超临界发电机组在公司投入运行,公司的自发电比例约为90%,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

2022年9月6日,广西举行2022广西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广西民企100强实现“三个新高”:入围门槛再上新高,达到14.17亿元,较上年增长了3.26亿元,增幅达30%;营业收入总额再创新高,达到6098.10亿元,增速超过29%,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数量明显增多;资产总额创新高达5273.57亿元,较上年增长5.4%,资产总额突破100亿元的企业数量达到16家。据悉,广西4家民企入围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6家民企入围2022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在民企抢抓机遇,努力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的同时,广西政府各级部门也通过创新工作举措,增进银企沟通、增强银企互信,积极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

2022年11月18日,自治区工商联与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举行建行广西区分行与广西工商联系统所属商会团体授信签约仪式。建行广西各级分行与200家广西工商联系统商会签订团体授信协议,涉及商会会员企业9161家,授信金额2000亿元;建行广西各级分行与142家企业签订贷款合同,贷款额度185亿元。据悉,2022年以来,自治区工商联与建行广西区分行不断深化合作,5月份推行建行广西区分行向全区各级工商联派驻15名民营企业金融指导员,建立金融指导员工作制度,不到半年时间,对接服务各类民营企业1741家,累计给予授信支持超40亿元,打造全区银政企深度合作样板。

完善服务助推“走出去”“引进来”

在各级政府部门组织引领下,广西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走出去”“引进来”的平台,不仅加强了合作、交流、学习,也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2年9月16日,以“携手高质量实施RCEP共筑亚太经贸繁荣”为主题的第二届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暨高质量实施RCEP论坛在南宁举行。RCEP成员国经贸主管部门、国际机构、重要商协会、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围绕高质量实施RCEP引领新时代区域经济合作、构筑亚太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促进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度对话,发布了RCEP成员国商协会共同发起的《关于工商界携手高质量实施RCEP、推进更高水平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南宁倡议》。随后在南宁举办的RCEP中小企业专场培训,让民营企业家充分了解RCEP贸易规则,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贸易合作,高质量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广西在引导企业高质量“走出去”上积极探索,自治区工商联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共同举办护航民企“走出去”政策宣讲会;开展护航民企“走出去”专项调研,对重点民营企业境外安全保障开展摸排督导;协助南方锰业集团举办2022年锰基新能源材料高峰论坛暨铌在电池中应用国际研讨会。

高质量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既要“走得出”,也要“请得进”。为了规范投资促进行为,优化广西投资环境,广西出台了《广西投资促进条例》,为在桂投资企业保驾护航。记者从自治区工商联获悉,2022年广西共“请进来”6795家民营企业开展投资考察和项目洽谈,协助推介活动677场次。自治区机械装备制造、高端金属新材料、精品碳酸钙等产业链工作专班积极开展招商活动;桂林、梧州、北海、玉林、百色、河池、崇左等市工商联主动靠前服务,广西碳酸钙行业协会、广西深圳商会、广西宁波商会等工商联所属商会积极参与,推动“民企入桂”取得积极成效。据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全区民企入桂已签约项目1501个,总投资6885.49亿元,完成当年目标任务的153%;全区对接行业商协会679家(次),对接民营企业15153家(次),超额完成当年目标任务。

亲清助企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

2022年11月,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工商联召开全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是一项从国家层面推动的重大改革事项,广西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建设,指导陆川县23家矿山企业合规改革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合规改革典型案例,有效增强民营企业守法合规意识。

广西深入开展“法律三进”和民企“法治体检”活动。工商联系统开展企业家学法活动,邀请律师为民营企业作法律风险与合规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题讲座;举办广西法治民企大讲堂,邀请自治区检察院专家为民营企业作内部职务犯罪预防专题讲座。

清廉民企建设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基石,广西推动建立13个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教育基地。制定出台《广西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标杆企业培育创建标准(试行)》,选树培育首批111家清廉民企建设标杆企业。通过拉动“清廉引擎”,护航“两个健康”建设——

广西新东运矿业有限公司制定《廉洁从业“八不准”规定》《廉洁管理服务制度》等8项有关规章制度。与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与合作商签订《反商业贿赂承诺书》,明确企业及员工在经营、交易、合作、交往和做事中的行为底线,规范和完善各项工作的实施程序和监督制度,筑牢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的廉洁“防洪堤”。

柳州东风容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制定了清廉企业建设实施方案,成立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工作小组,并联动集团法务部,形成群防群治、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清廉建设的良好局面,促进清廉企业建设与生产经营业务开展深度融合。

清廉为动力,企业增实力。广西各级政府部门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入手,引导民营企业发挥清廉建设主体作用,多维度构筑清廉民企“生态圈”,“清廉”日益成为护航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强后盾,成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