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e6%96%87%e5%8c%9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交流与融合发展中的壮锦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交流与融合发展中的壮锦

发布时间:2022/10/14 文化 浏览:8

壮锦,是中国四大名锦之一,它利用棉线加上丝线编织而成,图案生动,结构严谨,色彩斑斓,充满热情、活泼的民族格调。

壮锦在形成、发展过程中,体现了壮族与其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深厚历史内涵。在织机原理、技术、内容、风格等方面与东盟国家的泰锦、老锦、岱锦也有紧密联系。

从时间上看,壮锦见证壮族与其他各个民族上千年融合共生的发展史;从编织技艺上看,壮锦与其他各民族织锦技艺存在交流互鉴、共同发展;从图案内涵上看,壮锦与其他各民族织锦共享着相似的文化元素和寓意,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

秦时,灵渠的开通,连接中原和岭南,广西和中原的经济往来、文化交流更加密切。汉代,岭南地区郡县制等促进了民族间的沟通与融合。广西罗泊湾汉墓出土的黑地橘红纹锦用黑色麻线与橘红色丝绒交织而成,这是目前考古出土的古代壮族地区年代最早的锦。壮锦在这一时期开始出现,材料、工艺、纹饰上已经开始呈现出南北文化的融合特征。

唐代,广西的桂布是向朝廷进贡的重要贡品之一,其保暖御寒的特性在京师长安颇为闻名。著名诗人白居易曾赋诗赞美:“桂布白似雪,吴绵软于云。布重绵且厚,为裘有余温。”

宋代,广西“锦”也是重要贡品。根据元代费著的《蜀锦谱》记载:“宋朝,岁输贡上等锦帛……其别有四:曰上贡锦、曰官告锦、曰臣僚袄子锦、曰广西锦。”其中,“广西锦二百疋花样:真红锦一百、大窠狮子锦、大窠马打毡锦、双窠壮雁锦、宜男百花锦、青绿云雁一百疋”。花样种类极为丰富。

明代,广西桑蚕业有了较大发展。清代,广西各地种桑养蚕渐成风气,成为全国桑蚕业的重要产地之一,为壮锦的织造提供了大量原料。与此同时,明清官营织造业的兴盛,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民间织造业的发展。在这一大背景下,壮锦迎来了蓬勃发展。

《粤西琐记》记载:“壮妇手艺颇工,染丝织锦,五彩灿然,与缂丝无异,可为裀褥,凡贵官富商,莫不争购之。”《柳州府志》记:“壮锦各州县出,壮人爱彩,凡衣裙巾被之属,莫不取五色绒杂以织布为花鸟状,远观颇工巧绚丽。”

从广西各地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陶纺轮、骨针,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麻织品,再到秦汉以后的壮锦的产生及明清时期的繁荣历史,可以看到,壮锦的产生与发展是广西与中原及周边地区长期交往的文化产物,是壮族地区的百姓与其他各民族人民经历上千年融合共生发展的重要文化成果之一。

广西壮锦主要产地分布在靖西市和忻城、宾阳、龙州、大新、环江等县,各地壮锦的制造技艺有共同点,也有差异之处。壮锦和瑶锦、苗锦、侗锦、毛南锦等,由于地域临近、工艺相似,也体现了各民族间文化上的相互交流和共同发展。

不同地区壮锦的织造技艺,或者壮锦与其他少数民族织锦如瑶锦、苗锦、侗锦、毛南锦甚至于东盟国家的泰锦、老锦、岱锦的比较,从织机的形制到织锦的流程,我们都可以看出他们的共通之处,比如有便于固定操作的机架、单人作业、按记忆编织或事先设计好所需要的图案、棉丝合成等,也由此看到织机从早期腰机到斜织机、多综多蹑机和束综提花机的发展过程,体现了广西乃至中国、东盟织锦文化在技艺上的交流互鉴与共同发展。

壮锦纹样丰富多彩,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符号载体之一。

壮锦的图案当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几何纹,包括菱形纹、三角形纹、云雷纹、弦纹、方格纹、米字纹、圆圈纹等。这些是源于壮族古代传统文化并传承下来的历史印记。与广西壮族地区出土的几何印纹陶器、铜鼓、青铜器等历史文物上的纹饰,有着明显的传承关系。

壮锦的另一种图案以花卉为主题,是壮族传统文化的反映,源自壮族古代神话传说姆六甲。这类花卉图案至今依然是民间壮锦的主题图案,与壮族人民特有的精神世界和审美意识有密切关系。

壮锦还有一种图案以吉祥文化为主题,如万字纹、寿字纹、如意纹、狮子绣球纹、八宝纹、龙凤纹等,与汉族的吉祥文化并无二致,这类图案从明清到近现代都是壮锦的主题内容,反映了这一时期壮锦图案受汉文化影响的程度已较为深入。

“福、禄、寿”纹饰,是民间最为广泛、最为普遍和最为喜尚的题材之一,在壮锦图案里,“寿”的运用很多,寓意吉祥长寿、年年有余。“八宝吉祥”以八种吉祥物构成图案,寓意为吉祥如意、富贵长命。原本为汉族等民族的吉祥符号,在壮锦中亦可看到这样的图案。

方胜纹为两个菱形互相联结,寓意“同心”,有“良缘喜结”“琴瑟和鸣”之意。万字纹在壮锦中作为吉祥、永恒的标志,寓意万事如意。也有将“万”字与如意纹圆满地结合起来,表达万事如意这个美好的主题。

蝴蝶纹很常见,“蝴”与“蝠”“福”同音而取其吉祥之意。“四福”纹为广西传统的壮锦图案,图案中的图形象征蝴蝶围着花,意为四蝴(福)捧花。麒麟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祥瑞仁兽,含有吉祥如意、多子多福之意,多为婚庆所用。

盘长图案又称吉祥结,又称为“八吉祥”,含有长久永恒之意。壮锦中此类图案也较常见。还有“凤穿牡丹”图案,凤为鸟中之王、牡丹为花中之王,丹凤结合,为祥瑞、美好、富贵的象征。

壮锦在交流与融合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如今,我们所看到的壮锦的图案主要以几何纹作为构图形式和辅助内容,保留了古代的图腾形象,主题内容绝大部分为深受汉文化影响的吉祥图案,这与壮族包容开放的发展历史相印证。

此外,壮锦作为一种极具民族融合、团结象征意义的民间传统工艺品,是联系东盟织锦文化的桥梁,体现着壮族人民与各民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深厚历史内涵,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历史文化载体。

随着国人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壮锦的发展也迎来新的机遇,壮锦的历史与独具特色的织造技艺,列入了国家级非遗名录。助推壮锦高质量发展,还要加强研究,建设壮锦博物馆,为壮锦列入世界级非遗名录夯实专业基础。

壮锦使用传统提花木机纯手工织造,无法用机器替代,制成品最华丽、高级。过去壮锦多作为被面、壁挂、背带芯使用,今后还需提升壮锦的工艺水平,产品更精细,使壮锦更加适合作为服饰的面料。壮锦所制的服饰具有浓厚的仪式感,通过壮族服装这一载体来展现更多的民族文化,也同时扩大了市场。

东盟各国织锦产业的发展经验也值得我们借鉴,可以在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壮锦与泰锦、老锦、岱锦作品的联展,在合作的平台上共同探讨、拓展新时期的丝绸之路,提升壮锦的影响力。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的技术和理念融合,可以催生出新的想法,相互交流,共同促进,有利于壮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此外,鼓励壮锦与国际知名品牌设计团队合作,吸收更多先进的理念,让壮锦更具知名度,逐步走向世界舞台。

同时,壮锦的发展还要融入更多的创意理念,要进行深度文化创造,制作出壮锦的数字文化产品及衍生品,应用新的材料,拓展产品范围,涵盖服装类、配饰类、家居类、建筑类等,让消费者可以在市场中找到更多壮锦的身影。

在保持文化传统的同时,也应不断探索更具时代气息、更为时尚的作品。无论是壮锦作品还是其他与壮锦相关的工艺美术作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是壮锦永葆生机的不竭动力。